浙江: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
时间:2018-09-18  作者:范跃红 阮家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杭州9月17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阮家骅)今天上午,浙江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情况。截至今年9月10日,浙江89个基层检察院均已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率先在全国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此外,衢州、台州、湖州三个市检察院也在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设立检察官办公室。

据了解,浙江省检察机关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工作于2017年3月开始试点。在一年多的试点基础上,今年7月,该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共同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介绍,检察官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信息进行定期查询和重点查询,与基层公安机关对立案、侦查、逮捕、起诉、法律监督等信息进行交流分析,加强对立案活动和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对黑恶势力犯罪、涉众型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分析性质、把握界限;对辖区范围内派出所开展检察官值班、巡回检察等。在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追捕追诉、非法证据排除等专项工作时,检察官办公室也将发挥配合落实、沟通协调等作用。

今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设立的检察官办公室共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1660件次,案件抽查1315次,对执法办案视频(现场)巡查923次,同时,立案监督411件671人,监督撤案79件119人,纠正漏捕48件71人,发出书面纠正违法或瑕疵通报663件。

(原标题:浙江实现基层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全覆盖 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1660件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