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察机关今年提起公益诉讼92件
时间:2018-09-17  作者:徐鹏 黄莹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徐鹏 通讯员黄莹)记者近日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1月至8月底,山东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54件40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675件1604人,提起公诉508件111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8件53人。共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3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771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92件。

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介绍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进一步推进“补植复绿”机制,促进当事人或近亲属及时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注重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维护公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功能作用,通过行政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经诉前程序后仍未履职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王效彤说,全省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诉前会议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民意代表、相关行政机关等共同参加,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的整改落实,增强诉前检察建议刚性效果。通过诉前检察建议,90%以上的行政机关能够在一定期限内全面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职责,积极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