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
时间:2018-09-15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合肥9月14日电(记者吴贻伙)今天,安徽省检察院召开以“公益诉讼,关系你我他”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该省首个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并对外公布20个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2015年7月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了1834件诉前检察建议,其中超过95%的建议得到行政机关的积极回应和及时采纳。

安徽省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英烈保护等五大领域,强化线索摸排和甄别,对符合案件要求的及时立案审查。2015年7月至今年8月,共收集3403件相关线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32件,其中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907件,提起公益诉讼225件。

办案中,安徽省检察机关突出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保护,突出长三角生态保护大局。三年多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216件,提起公益诉讼148件;在食药安全领域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30件,提起公益诉讼35件。在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共提出诉前检察建议49件,并对备受关注的“10·12”“1·26”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案的34名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时,结合实际,就湿地生态环境、固体废物处置、重点河流管护等开展区域性专项活动,增强公益保护刚性。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