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部署公益诉讼“三个专项”百日攻坚
时间:2018-09-12  作者:韩兵 何其伟 李环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何其伟 李环宇)“全省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检察力量。”9月10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该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医疗废物清理”“水源地保护”三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百日攻坚战进行动员部署。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重点打击危害食品安全和破坏环境的犯罪,推动行政机关加强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和食品销售监管,推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和医疗废物违法处置得到清理整治,推动形成长效性、规范化的行政权运行机制。“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活动重点监督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等存在的饮食安全问题;“水源地保护”专项活动重点监督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河道采砂、违法建设项目、餐饮旅游等环境问题;“医疗废物清理”专项活动重点监督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过程中存在的疾病防治和环境污染问题。

为抓好活动落实,高继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外部沟通协调、内部协作配合、办案方式方法等三项工作机制,及时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加强与环保、卫生、食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同时加强机关内部横向配合联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

据悉,早在今年5月,黑龙江省检察院就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医疗废物清理”“水源地保护”三个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截至8月底,全省共摸排三个专项活动相关线索161件,立案129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48件。

(原标题:黑龙江部署公益诉讼“三个专项”百日攻坚 护航健康龙江美丽龙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