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利用远程视频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18-08-22  作者:范跃红 章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章赟)“检察院替我们考虑得很周到,帮我们省了一大笔钱啊!”近日,浙江省浦江县检察院一个多小时的视频听证会即将结束时,远在1800公里外的贵州六盘水山区的李大妈通过视频说了这么一句话。

去年下半年,李大妈的儿子小刘经朋友介绍,从六盘水来到浦江打工,其间认识了黄某,并住在他的宿舍里。今年2月,小刘趁黄某上班没带手机的间隙,偷偷地将他微信零钱刷现2000元并买了一部新手机。6月23日,小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不久,案件被移送到浦江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案卷后,对小刘进行了远程提审,发现他认罪态度良好。同时,通过电话向当地派出所和乡镇街道询问情况,了解到小刘为人老实,无犯罪前科。

捕还是不捕?为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检察官决定召开逮捕必要性公开审查听证会,充分听取侦查机关、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家属等各方意见。但是,小刘家人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如果让他们赶至浦江,奔波劳累且不说,路费等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还可能延误审查批捕时间。于是,检察官想到用视频通话的方式让他的家人参与。

公开审查听证会当天,浦江县检察院听证室内,除了在现场的检察人员、侦查人员、被害人,还有依托远程技术参与的在押犯罪嫌疑人小刘和通过手机视频通话的李大妈。听证会上,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引导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各方发表意见。各方针对犯罪嫌疑人的悔罪表现、赔偿能力、社会危险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最后,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公开审查情况,该院近日依法对小刘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

(原标题:1800公里外参加公开听证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