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元帮扶和综合救助为困境儿童点亮未来
时间:2018-08-16  作者:卢志坚 王建斌 管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建斌 管莹)“俩孩子这下有了自己的‘爱心账户’,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不用愁了……”近日,江苏省阜宁县吴滩街道小星月姐弟俩的父亲刘某,接过该省检察院检察官送来的2万元司法救助款,激动地连声道谢。

小星月姐弟,一个11岁、一个10岁,都是小学生。2015年冬天,姐弟俩的母亲在下夜班回家路上被陈某抢劫并残忍杀害。陈某被抓获归案后,一分钱也没有赔付。

案发后,阜宁县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在依法快捕快诉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控申、公诉和未检多部门联动,利用控申“124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和“风雨彩虹·未检工作室”,及时派员做好姐弟俩的心理创伤干预修复,并协调民政、教育部门,为他们争取到一次性2000元的慈善救助金和每学期500元的教育救助金。然而,一场天灾又在此时降临。2016年6月,阜宁“6·23”特大冰雹和龙卷风灾害让姐弟俩的家成了废墟。姐弟俩和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借住在亲戚家的灾民安置房内,靠父亲刘某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举步维艰。

2017年6月,江苏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在审查陈某抢劫上诉案中,了解到姐弟俩的困境,立即与控申部门进行沟通,并赴姐弟俩家中及村委会、镇政府核实情况。经调查,认为姐弟俩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向省委政法委汇报后,迅速开启了绿色司法救助通道,最终为姐弟俩争取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

为使救助金得到更好使用,该笔救助金被存在指定账户,由江苏省检察院控申处处长杨昌顺和姐弟俩的父亲刘某签订“司法救助协议书”,并委托阜宁县检察院分期发放,专门用于他们的学习成长,直至2026年姐弟俩长大成人。同时,江苏省检察院还安排盐城、阜宁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民政、教育和社会志愿者组织做好对姐弟俩日常生活、学习、心理的救助帮扶工作。

据了解,2017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开展司法救助1477人次,发放救助金1352万元。在开展普通司法救助的同时,该省检察机关坚持将人力物力财力向刑事司法救助对象中的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倾斜,并主动加强与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民政等部门及社会志愿者等专业组织的联系配合,以“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模式开展多元帮扶和综合救助,充分让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和救助对象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原标题:小姐弟俩有了专属“爱心账户”江苏:多元帮扶和综合救助为困境儿童点亮未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