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拿反面典型说事儿 警示教育辣味十足
时间:2018-08-07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通报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安排违纪检察人员现身说法,党课报告里被直接“点名”的全省检察系统反面典型案例达20多个……近日,安徽省检察院举行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党课报告会“辣味”十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所讲的党课坚持用好本地系统本单位反面教材,以案为鉴,以案醒脑,以案促改。

“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下称“讲严立”)是今年5月以来,安徽省委按照中央要求,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一项党内警示教育活动。为巩固扩大成果,安徽省委决定,集中利用6月至8月这段时间,将这项党内警示教育扩大至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当天的党课报告会即是该省检察院开展“讲严立”警示教育的一项规定动作。

报告会首先通报了2016年以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开展系统内巡视所发现的问题以及查处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有关违纪违法检察人员还被安排上台进行现身说法,谈对错误行为的认识和所吸取的教训。

薛江武最后作党课报告,她紧扣“讲严立”主题,结合安徽省委编印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一书中的诸多忏悔内容,对鲁炜等案件和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查处的一个个具体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深挖细剖出“七大根源”,即对党不忠不实,党性原则失守;理想信念丧失,得了“软骨病”;漠视党纪国法,肆意胆大妄为;监督制约缺位,权力运行失范;作风严重飘浮,自由散漫松弛;深受腐朽文化侵染,反而乐在其中;政德失守品行不端,德不配位突出。

解剖反面典型既为警钟长鸣,更在于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薛江武要求广大党员干警坚定不移“讲忠诚”,坚决做到唯一、彻底、无条件;坚定不移“严纪律”,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定不移“立政德”,坚决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不移“勇担当”,坚决做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今天的党课确实非常好,既能教育人,又能鞭策人,同时又是一次语重心长的集体谈话,是每一位干警矫正人生航向的‘一把锤’。”党课报告会结束后,一名检察人员在该省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微信群里留言道。

据介绍,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和机关各党支部扭住“学、查、改、促”四个环节,还将开展专门研讨、深刻对照反思,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