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科技强检促办案提质增效
时间:2018-07-29  作者:沈静芳 王帅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王帅迪)“这个系统非常方便,语音识别准确率在95%以上,不仅解放了双手,还能让干警在语音录入案卷的同时更深入地熟悉案情。”办案中有了智能语音系统的帮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常玲玲感觉轻松多了。

在科尔沁区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办案便利让检察官们感受至深。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将信息化建设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今年初,科尔沁区检察院被通辽市检察院确定为“智慧公诉”试点单位,该院检察长贾令会强调要确保经费充足,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和技能培训,同时放眼长远,进行科学规划。

“公诉人出示的证据看清了吗?是否有异议?”庭审中,科尔沁区法院主审法官指着被告人前方悬挂的示证显示屏问道。这是科尔沁区检察院打造“智慧检务”的又一利器。

以往,涉及案发经过的视听资料难以当庭播放展示,控辩双方针对细节争论不止,往往导致庭审陷入僵局。科尔沁区检察院引进“出庭一体化平台”系统,公诉人宣读卷宗时,证据直接在显示屏同步展现在被告人、旁听人员面前,改变了以往向被告人逐一展示卷宗中纸质证据的繁冗局面,让庭审更为高效便捷。

现在,科尔沁区检察院有一间45平方米的新机房,实现了内外网物理隔断,综合布线、网络设备、弱电保障井井有条;远程视频提审庭审系统,用光纤连接到35公里外的看守所和法院,降低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安全系数;网呈会议室工程,实现了远程培训、远程接访、远程审讯等多种功能;与教育部门共同推进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采用声光电一体化设计,给广大青少年带来视、听、触的生动体验,更好地推进法治教育……科尔沁区检察院正在实现从“汗水检务”到“智慧检务”的蜕变。

(原标题:从“汗水检务”到“智慧检务” 通辽科尔沁:科技强检促办案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