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走进律所现场听意见
时间:2018-07-22  作者:宋世明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宋世明 记者卢志坚)近日,来自江苏省的13名律师代表齐聚南京,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清亲检律关系”和“加强检律民商办案协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益”举行座谈会。这是大检察官刘华自2016年就任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以来,主持召开的第5次全省律师座谈会。

座谈一开始,律师们就直奔主题。北京天同(南京)律师所律师王峰说,建议以后交流形式更加多样,比如,举办开放日邀请律师参观检察官现场办公,进一步熟悉检察工作流程。

民行检察监督是律师们热议的话题。“检察机关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建议选择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办理,发挥律师积极作用,通过民行个案办理,引领社会价值观,彰显法治意义。”国浩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车捷说。

天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真刚入行三年,之前曾在检察机关工作,她亲身感受到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交流越来越多。她建议加大技术层面的交流,如大数据、法律检索等;以公益诉讼模拟法庭的形式加大检律交流;加大个案、类案的会诊交流。

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薛济民则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律师之间业务工作联系交流,就一些重大敏感案件沟通研讨,更好地依法办案。

认真听了大家发言后,刘华说,近年来江苏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合法权益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是面对新的需求,检察机关还要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律师们的意见和建议,检察机关将会认真对待、逐件研究,有效回应律师们的合理需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针对以往律师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逐项落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接待律师提出申请变更(解除)强制措施170人次、要求听取意见999人次、提供证据材料52人次、其他事项164人次,均得到有效办理。

(原标题:法律职业共同体交流越来越多 江苏:大检察官走进律所现场听意见)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