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诉前检察建议“叫停”违法广告
时间:2018-07-19  作者:张吟丰 胡莎 杨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莎 杨琴)“感谢检察机关的监督,帮助清掉了那些‘牛皮癣’广告,再也不用担心家里老人上当受骗了。”近日,家住湖南省湘阴县的陈某感慨地说。这个变化源自湘阴县检察院的多份检察建议书。

今年3月下旬,湘阴县检察院接到陈某举报称,该县电视台生活频道全天候滚动播放“九千堂五色灵芝胶囊”等系列食品药品的广告,自家老人看了电视广告后购买了千余元药品,使用后发现无广告所称效果。

收到举报后,该院民行科长王卫国与科室干警开展一系列走访调查,发现该县电视台综合频道、文艺频道、生活频道全天候滚动播放“九千堂五色灵芝胶囊”“百寿安益康胶囊”等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机构的虚假广告,以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

“这些广告聘请部分群众演员,运用‘患者现身说法’的方式介绍使用后的治疗效果,宣传用语中含有大量表示功效断言的字眼,误导广大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多项规定。”王卫国介绍说。

“每天打开电视,听到的就是‘同时治疗80多种疾病’‘真正实现一次治愈’这样的广告词,让我们根本没法好好看电视。”走访时,湘阴县不少居民也称不堪其扰。

据此,该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于4月中旬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审查,并于4月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湘阴县文广新局和县食药监局分别发出多份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及时对上述广告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监管,责令停止播放虚假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追究违法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播放机构责任。

该县电视台收到建议后积极整改,目前已停止播放系列虚假广告,行政机关也已对上述广告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原标题:同时治疗80种病? 虚假广告不能忍 湖南湘阴:诉前检察建议“叫停”违法广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