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智慧检务平台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时间:2018-07-18  作者:刘立新 连丽娟 毛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连丽娟 毛培)“这事儿做得隐蔽,要不是检察院,他们现在还逍遥法外呢。”近日,由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检察院监督立案的贾某、蔡某环境污染案一审宣判,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拘役六个月。消息传到卫滨区贾屯村,村民们拍手称快,感谢检察院给自己撑了腰出了气。

事情要从2017年10月说起。那段时间,村民发现一到夜里就有一辆无牌照的红色大罐车开进村,车上下来两个人,趁着夜色将罐车后面碗口粗的软管插到地上一个水泥排污口,排放不明液体,一股刺鼻的臭味,飘荡在空气中久久不散。几天后,村民发现周边地里灌溉用水也变得浑浊不堪,就拨打了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

2017年11月15日夜,再次来排放污水的贾某和蔡某被环保局执法人员逮个正着。在对现场进行初步检测后,环保执法人员一方面向公安机关报送线索,一方面将该案信息录入到“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

记者了解到,“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是由新乡市检察院牵头研发,用于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行政执法监督难题的智慧检务平台,全市有210家行政执法机关、25家公安机关和13家检察机关在线,2017年以来累计对近7000件行政执法案件实现了同步、全程监督,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4件,惩处63人。

此次也不例外,就在该案录入后不久,卫滨区检察院干警就收到了该平台发送的提醒信息。卫滨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详细列出了诸如车辆来源、沿途监控、污染源排查等具体的补充侦查意见。公安机关于第二个工作日立案,该案两名被告人最终受到了刑事追究。

“新乡检察机关‘两法衔接’平台,既是行政执法的坚强后盾,又是百姓权益的强大靠山。”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糖烟酒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说。

(原标题:“两法衔接”督促办理一起排污案 河南新乡:智慧检务平台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