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兴:守法自律方能孝老敬亲
时间:2018-07-17  作者:郭树合 张海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海亮)“老百姓最重孝道,可你们知道吗?守法才是最基本的孝心!”近日,在山东省博兴县检察院检察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一名传统国学讲师正在用一系列孝道故事,为该县兴福镇46名社区矫正人员剖析“守法自律,方能孝老敬亲”的道理。

讲到“郯子鹿乳”的故事,社区矫正人员听得极为专注,博兴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副科长韩云涛组织现场互动。

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宣告缓刑的陈某站起来说:“因为一时冲动,我把邻居打成轻伤,连累70多岁的爹娘跟着担惊受怕。今天听了这堂课,我感觉愧对父母,更后悔自己的行为。”

“既然意识到做错了事,那今后就要努力改正。”看到陈某眼里涌出的泪花,韩云涛说,“只要你今后安心改造,父母一定会原谅你。”

“以前我认为让老人们有吃有喝就是孝顺,今天这堂课让我明白了,让老人放心,比啥都重要。”26岁的贾某泣不成声。去年,他因为寻衅滋事被宣告缓刑一年零九个月,最疼他的爷爷又气又急,因此生了场大病,一家人也跟着郁郁寡欢。贾某表示:“今后我一定好好接受改造,堂堂正正做个好人。”

两个小时的国学课,因为社区矫正人员的一再请求,临时延长30分钟。课后,看到社区矫正人员意犹未尽,韩云涛顾不上疲惫,立即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紧急召开碰头会,研究尽快印发《守法尽孝“口袋书”》等工作。

(原标题:“守法自律方能孝老敬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