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机关推广应用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平台
时间:2018-07-17  作者:董新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董新颖)“要明形势、讲政治、敬权力、尚清廉、强道德、正作风、尽职责。”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检察院第二季度廉政教育大会上,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周和玉的要求,警醒着参会的每一位检察人员。

这只是云南省检察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2月初,云南省检察院就制定下发了《云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分工方案》,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

云南省检察院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今年上半年,该院党组共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15次,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同步开展。

除了制度的保障,云南省检察院目前已在全省三级检察院推广应用“全省检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平台”。据悉,该平台从传统的“以人、以案为中心”的监督模式向“以权力运行为中心”的监督模式转变,能及时发现检察权运行中的不规范、不严格问题,增加硬约束,减少随意性,促进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从传统的人工事后监督模式向信息化同步监督模式转变,监督触角深入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不仅构建了即时、实时、动态、智能的监督平台,还可以通过分析评估、结果运用等功能进行同步防控,有效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从单一防控点监督模式向整体防控面监督模式的转变,系统设置了案件监控、线索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功能,不同功能模块之间相互补充,运用不同排查规则对同一案件、事项多个风险点进行逻辑判断,筛查粒度更加精细,保障了风险排查全面、准确、到位,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与此同时,云南省检察院紧盯年节假期重要节点,每逢节假日前下发加强节假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防范和杜绝违反廉洁纪律规定问题的发生。该院在节前都组织检查组,分别到各州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开展明察暗访。据悉,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派出6个检查组,先后到20余个州市县检察院开展明察暗访,有力促进作风建设。

在每季度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日上,云南省检察院注重发挥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