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支持起诉变更抚养权 多途径保障儿童利益
时间:2018-07-15  作者:卢志坚 张珍 苏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张珍 苏荣)“感谢你们对我女儿的事情这么上心,她现在学习和生活状态都挺好的。”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看望一起虐待案的被害女童小田(化名)。得知她已经摆脱过去的阴影,在新家生活愉快,检察官很欣慰。

2017年11月,网络曝光了一起11岁女童受虐待的图片和信息。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得知消息后,立即提前介入,联合公安、心理咨询师对小田进行询问和心理疏导。原来,自父母离婚后,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小田实际上由继母于某抚养。2016年9月以来,于某经常以学习、生活习惯不好为由殴打小田。2017年11月的一天,于某又因琐事殴打小田,致使其多处软组织挫伤,并离家出走。

承办检察官至今忘不了第一次见到小田时的情形:她两条手臂乌青,脑后留着血痕。尽管外表看起来开朗健谈,但沙盘心理测试分析显示,小田长期处于紧张、缺乏安全感的状态。

虽然虐待罪属于自诉案件,但小田系未成年人,没有起诉的能力,父亲又在外地工作,清江浦区检察院遂主动建议公安机关对于某以涉嫌虐待罪立案侦查。

经与专家讨论、评估,检察机关判断现在的家庭环境已不适合小田健康成长,亟须为其重新寻找合适的抚养人。在询问小田的意见时,小田提出希望与母亲生活。于是检察官询问小田母亲的意愿,并积极为变更抚养权提供法律帮助。小田的母亲已经重新组成家庭,听闻女儿受虐待,她十分痛心,表示愿意抚养小田。

今年1月15日,清江浦区检察院对小田的亲生母亲变更抚养权一案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经过法庭调解,确定变更小田的抚养权至其母亲,并约定小田的父亲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这是今年1月起全国13个省份试点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行检察业务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首例支持起诉变更抚养权案件。

虽然抚养权已变更,但考虑到小田的父亲依然享有探视权,于某和小田仍有接触的可能。于是,清江浦区检察院在对于某以涉嫌虐待罪提起公诉时,还建议法院发布未成年人案件禁止令,禁止于某再次对小田实施家庭暴力。检察机关的建议被全部采纳,今年5月31日,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被执行禁止令。

曾经的伤痕慢慢淡化、结疤,小田现在与母亲、继父一家生活,感觉很满足,她不用再时刻担心被打,几年来第一次有了安全感。

今年6月,该院检察官在回访中了解到,小田的父亲数月来并未支付抚养费。在征得小田母亲的意见后,检察官引导、帮助她向法院申请执行,并于6月12日向法院发出未成年人抚养费优先执行检察建议,建议执行部门充分考虑该案被抚养人的特殊情况,对其抚养费予以优先执行。

“这是我们首次把未成年人保护的目光投向执行领域,也是我们在办案中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尝试。”淮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潘凌云说。

目前,法院已经正式受理小田母亲的执行申请,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关注抚养费执行工作的后续情况。

(原标题:小女孩终于有了安全感 江苏淮安:支持起诉变更抚养权 多途径保障儿童利益)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