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辖区污水直排长江 重庆检察官上门送检察建议书
时间:2018-07-14  作者:陈国洲  来源:新华社
【字体:  

7月11日,重庆最高气温达到37度。在长江岸边,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政府因辖区内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现场收到了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检察官向镇政府代表现场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在珞璜镇政府会议室,江津区检察院向镇政府工作人员就《检察建议书》内的相关情况进行阐释说明。

《检察建议书》是行政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目的是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履职或者纠正违法行使职权行为。

针对珞璜镇辖区内生活污水直排长江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检察建议书》认定珞璜镇政府负有建设辖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法定职责,但珞璜镇政府未全面充分履行职责,辖区部分污水管网尚未建设,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检察建议书》建议珞璜镇政府切实做好辖区内污水管网的规划建设,做到污水管网硬件设施建设全面覆盖,确保辖区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

针对《检察建议书》,珞璜镇政府工作人员当场表示,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尽快解决生活污水直排长江问题。

在珞璜镇政府工作人员签署送达回证时,检察官提示镇政府须在2个月内依法履职并书面回复办理情况。如果在检察建议回复期满后,镇政府没有依法全面履职,或者没有回复,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的,检察机关将依法提起诉讼。

检察官在珞璜镇生活污水排污口附近走访调查。

这份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是如何出炉的?

江津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周其维介绍,珞璜镇污水直排的线索是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获得线索后,检察官们通过现场走访,确认案件达到公益诉讼标准后,予以立案。

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后,检察官和环保人员一起,对排污口附近污水进行采样,确认生活污水直排行为造成了环境损害。

连晴高温让司法警察汗湿了衣衫。

取得了生活污水直排长江造成生态损害的证据后,检察官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讨论生活污水的治理主体归属问题。根据污水治理主体来“对症下药”。

进入审查程序后,检察官确认珞璜镇政府作为治污主体未依法履职,造成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的状态。据此,依法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敦促镇政府依法履职。

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了解到,位于长江沿岸的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镇因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导致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经重庆江津区检察院调查证实后,于11日现场公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这也标志着重庆市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现场送达、公开宣告制度正式启动。

“本院在履职中发现,你镇辖区珞璜场镇生活污水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入长江,造成水体污染……”11日,在重庆江津区珞璜镇镇政府会议室内,重庆江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谢增益面对珞璜镇镇长袁孝东等干部,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

检察建议书提出,镇政府应切实做好辖区内污水管网规划建设,做到污水管网硬件设施建设全面覆盖,确保辖区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须在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书面回复。

宣告完毕,谢增益随即补充道:“如果未依法积极履行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本院将依法对你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我们一定会切实担负起环保职责,还群众一片青山绿水!”一直埋头记录的袁孝东表示,检察建议其实也是对镇政府工作的促进,双方目的是一致的。

( 图片:赵紫东)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