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跨省视频接访
时间:2018-07-12  作者:莫小松 马艳 廖崇甫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7月1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在该院综合检务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内,听取远在浙江省缙云县的案件信访人叶智慧的诉求。廖崇甫 林洁 摄

本报南宁7月11日电(记者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廖崇甫)“您好!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我代表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和你进行视频交流,对你们一家的遭遇深表同情和慰问,同时也听取你们的诉求和意见。”7月11日下午,广西自治区检察院综合检务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内,崔智友通过高清远程视频系统,聚精会神地听取远在浙江省缙云县的案件信访人叶智慧陈述诉求。此次接访是全国首例省级检察院检察长通过视频接访的方式跨省对案件信访人进行释法说理,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申诉人叶智慧因其丈夫朱某某被害一案,不服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洪义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向广西自治区检察院提出申诉。广西自治区检察院依法立案复查后,作出维持原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复查决定。办理申诉案件过程中,承办人发现,叶智慧一家由于遭受犯罪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陷入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依职权告知其有提出司法救助权利,叶智慧向自治区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提交相关救助材料。

“您的诉求合情合理的部分,我们将努力为您排忧解难,同时也希望您坚强起来,早日把后事处理好,让逝者安息,教育和培养好孩子,照顾好老人,让家庭回归正常生活轨道。”崔智友向叶智慧仔细阐明了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对其申诉诉求的办理意见及拟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为切实解决申诉人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进行救助帮扶,体现深切的司法人文关怀,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将联合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启动三级联合救助。

接访结束后,叶智慧感激地说:“没想到检察长能通过远程接访解决我们外省申诉人的申诉困难,为我们节约申诉成本,检察机关实实在在替老百姓着想,十分感谢!”

崔智友说,随着远程视频系统的普及应用,距离将不再成为群众主张权利的障碍。广西检察机关将在远程视频系统的深度应用、潜力挖掘上下功夫,让“科技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信息化建设和法治化建设同步发展提升,让检察信息化、智能化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不仅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能感受到关怀和尊重。

今年1月至6月,广西检察机关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17件318人,共发放救助金255.35万元。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跨省视频接访 距离不再成为群众主张权利障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