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军地公益诉讼协作
时间:2018-07-02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获悉,河北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将通过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司法联动,加强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配合协作,切实维护军队利益和军人合法权益,共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贡献。

会前,河北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签订了《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建立军地互涉、重大复杂公益诉讼案件研讨协商机制,就立案、案件审查、提起诉讼、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军地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属于对方管辖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及时向对方移送。军地检察机关发现正在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属于对方管辖的,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检察院。

联席会上成立了河北省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担任。会议要求,要认真办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过程中的公益诉讼案件,履行职责中发现在处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过程中,对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加大协作力度,依法及时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要依法妥善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注意发现军队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损害国防、军队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与军事检察机关密切协作,依法处理涉及部队重大工程建设、重要物资采购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公益诉讼协作,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摸排,督促相关部门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分运用支持起诉等职能,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和荣誉。

(原标题:河北开展军地公益诉讼协作 重点加强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配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