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检察建议强化服刑人员健康权保障
时间:2018-06-28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刘传玺)近日,浙江省金华监狱在组织全体服刑人员半年体检时,服刑人员董某被查出疑似膀胱癌,目前正在进一步确诊中。这是金华市检察院驻金华监狱检察室(下称驻监检察室)向监狱提出加强对服刑人员体检检察建议近一年来,监狱方及时发现的又一名重症患者,也为服刑人员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机。

去年7月,该院驻监检察室在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过程中,发现监狱内服刑人员中重大病犯多次出现,除恶性肿瘤病外,急性冠脉综合征等心脑血管病高发,存在较大的健康隐患。为此,驻监检察室对金华监狱服刑人员健康情况及监狱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向金华监狱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每半年对服刑人员体检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重大病犯隐患。同时,建议对重点病犯进行专档管理,提前做好向病犯家属通报病情、就诊告知等工作,提早做好稳控防范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金华监狱悉数采纳,加强对服刑人员健康保障。在去年年底该监狱实施的第二次体检中,新发现肝功能异常158人,其中患肝癌服刑人员3名。监狱方面根据服刑人员的病情积极做好应对工作,对4名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启动了保外就医程序,使3名患肝癌服刑人员及时得到救治。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对监狱方的做法纷纷点赞。

据了解,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对金华监狱每年两次为服刑人员体检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该省监狱系统推广。

(原标题:一年两次体检 重病及时救治 浙江金华:检察建议强化服刑人员健康权保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