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2017年惩处毒品犯罪成效
时间:2018-06-28  作者:杨永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6月24日,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检察院在会上通报了2017年该市检察机关打击惩处毒品犯罪取得的成效。

据悉,2017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涉毒犯罪案件966件111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47件94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毒犯罪案件1041件1162人,提起公诉1017件1118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根据各自区域情况,逐步建立与公安禁毒部门互通情报信息、互相支持配合的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新形势下禁毒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形成了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和打击合力,提高了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惩处力度和效率。部分基层检察院专门抽调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成立涉毒案件办案组,定期与侦查人员对涉毒案件的定性、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沟通,提升了办案质效。

此外,为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北京检察机关在校园开展有针对性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由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并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播放专题片等形式,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同时,还以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作为禁毒宣传的有效载体,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开展“无毒社区”创建工作,配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禁毒教育工作。大兴区检察院利用社区矫正机制和刑满释放人员帮扶机制,对辖区内涉毒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扶和教育,积极为此类人员推荐就业,定期回访,及时协调其他禁毒部门进行跟踪反馈,尽量减少刑满释放人员因无法融入社会而再次涉毒。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