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新媒体“小黑屋”给你满满惊喜
时间:2018-06-27  作者:张安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媒体“小黑屋”开课啦

海报“召集令”

不一样的地铁站普法海报

一段发自内心的话吸引关注

驻足阅读涉罪人员的“心声”

本报讯(通讯员张安娜)两个月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8年度中国法治蓝皮书,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在“全国检务透明度指数”评测中获第四。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制度建设和实践完善,苏州市检察机关检务公开触角不断向司法办案延伸、内容不断向群众需求延展,找准了检察工作与社会需求、群众关注的连接点。

不一样的平台

“小黑屋”成为学习交流不二之选

“新媒体‘小黑屋’——专注学技能,‘bigger’你的世界。”创意、摄影、摄像、剪辑、PPT、手绘、表达、生活美学……让我们一起把自己关进“小黑屋”,专注学习,专注大世界!

白底黑字的纯文字海报,巧妙的版式设计,背景是一个紧握的拳头在燃烧,这张使用了不同的字体效果的海报在静默的黑白红色搭配中极具冲击力。“小黑屋”的概念正是如此,悉心钻研,默默发力。

去年年底,苏州市检察院教育处开设了“说道”小课堂品牌,以“一样的专业,不一样的说道”为宣传口号,课程紧扣目前检察教育中日益增长的业务知识需求和精准化供给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开展课程。这样一种关注用户痛点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干警的热烈欢迎,吸引了众多基层院干警自发参加。“说道“的根据地是院内一楼的一间沙龙,课程火爆,有不少干警挤到门边站着听课。

“新媒体小黑屋”正是由该院宣传处思考自身业务需求,响应“说道”号召而设立的子栏目。“我们有向外的邀课,也有内部的‘脑暴’。”宣传处处长李跃说,“检察新媒体时代要善于用新体系的语言讲好检察故事,为增强新媒体组织策划与制作水平,加强检媒联系,提高干警‘媒商’,我们打造了这间‘小黑屋’。”新媒体中心的三个女孩把海报贴在办公室门口,每天一上班就能看到,她们说,“这也是我们的座右铭”。

苏州检察新媒体“小黑屋”“开屋”之课由“苏州发布”公众号主编俞栋带来,在前期沟通中,双方交流出的课程宣传语直指检察新媒体宣传中的痛点,例如,“为什么我起的标题那么牛,数据却惨到跪?”“传说中每个小编面试时都要被问的WCI,到底是个啥玩意儿?”“选题之神啊,请给你虔诚的仆人一个明天的选题吧!”“资深编辑每天推送前一定会做的一件事,不看后悔……”当俞栋手持PPT遥控笔,边走动边讲课的时候,一种轻松交流的气氛立刻让现场“表情丰富”起来。他以“苏州发布”为例,从选题、内容、标题等方面详细解读如何构建一篇成功的新媒体文章,推荐各类新兴软件,讲解政务新媒体发布规范,揭秘了如何让文章“靠谱”和“好看”。

这样的一堂课,抖着包袱,比如“政务新媒体是什么?首先是政务,然后是新媒体……”说着干货,比如“新媒体小编的素养是什么?不多,就四点。放得下脸,卖得了萌,肚里有货,嘴上把门。”还提着醒,比如“发布之前,一定要检查一遍,再检查一遍,再再检查一遍。”

交流更是活动的主要内容,“我们的困惑是怎样防止出现报道事故?”有干警提出。李跃也专门开课讲解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规范,从正确定位、管理规范、服务优先和用语规范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思维的火花和会心的笑声是“小黑屋”内的标配,笔尖和镜头是线下的记录,线上的社群讨论则还在继续。

有对内容的琢磨,也有技能的精进。为庆祝苏州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全市检察机关“留影苏城·检察芳华”摄影大赛在今年3月举办,6位摄影家受邀开展巡回采风,很多反映检察工作的高品质图片由此产生。

“如何提高干警拍摄、记录检察工作的技能?可否用这些照片做个活教材?”李跃组织了一场点评会,邀请各院摄影爱好者参加,由参加基层采风活动的摄影家点评作品,爱好者对摄影家获奖的作品进行赏析。“在沙龙里灯光一灭,PPT一亮,还真有些在‘小黑屋’里磨技术的感觉。”干警们纷纷叫好。

不一样的信

含泪编完的“检察官的一封信”

新华社公众号头条转发、共青团中央头条转发、中央政法委公众号头条转发、CCTV转发微博热搜……今年春末,苏州检察因为一条微信暖遍长江南北。

4月26日,“苏州检察发布”发送了一条推文,黑色的封面,白色且大大的“Sorry”,标题只有一句话“今天这条微信是含着泪编完的”。

微信中,吴江区检察院未检科付雷给被精神病母亲掐死的3岁男孩写了一封信,信中连说十句“孩子,请你原谅……”该案件引发了付雷对“监护权撤销”的规范化进行深入思考,“我有悲伤,亦可播四方”。

今年1月12日,在吴江务工的单身母亲杨某突然产生妄想,认为出租屋内存在某种毒液。于是,她收拾了帐篷、被子等物,带着儿子在外漫无目的地走了一夜,直至第二天中午晕倒在路边。当地公安人员发现后,立即联系她在上海打工的弟弟要求其赶来照顾杨某,随后公安人员将杨某送回出租屋。

回到出租屋,杨某的妄想越发严重,认定自己即将身亡,儿子无人托付。不愿儿子受苦的母爱本能,让她产生带走儿子的念头。此时,刚好孩子因围巾绕颈,让妈妈帮其解开,可妈妈却两手抓住围巾两端用力勒。

付雷在信中说,“孩子,我要请你原谅我们。你知道吗?去年我们办了一件支持‘撤销监护权’起诉的案件。那个小姐姐离开了侵害自己的亲生父亲,她的世界恢复了纯净,她又有了梦想的未来。可是,我们还是处在探索和研究阶段,没有法定化,没有规范化,更没有让所有人认识与记住,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是我们做得太慢,是我们做得不够……”

在“小黑屋”内,关于这个精神病母亲掐死孩子的案件如何报道,始终存在争议。争议焦点主要在于——“警示意义在哪里?精神病人犯罪案件具有特殊性。”付雷将信转给新媒体编辑时甚至有些忐忑,表示“这封信可能不适合发出,太伤感了”。然而大家看完这封信,顿时陷入沉默。“我们都被打动,每个字都是检察官的责任感!信中提出的监护权监督问题具有探讨价值,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众号,我们应该发布!”应该院领导同意后,该院立即发出这封“有温度的信”。

这封信一经发布,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千万网友参与微博热搜讨论,网友们为孩子的遭遇和检察官的担当流下热泪。

“不能只是心痛,还要为更多有特殊处境的孩子做些什么才对。”付雷说。“希望能以这样一种形式的呼唤换来更成熟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让事先预防代替事后悲伤,感谢苏州检察发布给了我表达的平台。”

不一样的海报

犯罪嫌疑人的心声

今年六月初,一组检察公益海报在苏州市桐泾北路地铁站悄然上线,海报的主角不是明星也不是广告,他们是犯罪嫌疑人。这组海报正由苏州检察的“小黑屋”出品。

“出来打工一年了,特别想念妈妈做的五色米饭和家里种的桃子。”“陆干部对我最好,比我家人关心我。”……蓝色的背景,白色的手写字迹形成鲜明对比,10张地铁海报表达了同一个主题——“失去自由意味着什么?”

93张打印纸,4个看守所,苏州市检察院新媒体中心的干警们深入监室,接触近百位嫌疑人,收集了他们最想对他人、对社会认真说的“一句话”。

“等我出去的时候父亲可能已经不在了,希望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已决犯写下这样的内容,他因贩毒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前一天刚刚宣判。

“好想喝一口饮料,想回家了。”16岁的小彬(化名)涉嫌聚众斗殴,最爱喝可乐的他提笔写下这一句。

“我想我的爸爸妈妈了,但是你永远都见不到你的爸爸妈妈了,对不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15岁少年悔不当初。

这组海报针对贩毒、危险驾驶、聚众斗殴、环境污染、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多种犯罪的嫌疑人进行采访,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女性犯罪、老人犯罪等领域。

采访中,大家多次被留言触及心灵。有个孩子始终紧捂手中的纸,因为他写下了一句不想被别人看到的话:“妈妈在派出所的栅栏外面看到我的时候哭了,我对不起她。”女监内更是泪光闪烁,24岁的果果(化名)已经在看守所内待了近半年,“还有26天就能出去了,每天想宝宝想到睡不着。听说他会叫妈妈了,我还没有听到过。”说完,泪水顺着白皙的脸颊留下,她抹一抹脸,写下上面的话。也有人无法侍奉病重的双亲,写道:“5个月没见妈妈了,她手术的时候我都不在身边。”

在完成这个策划之前,该院新媒体中心关进“小黑屋”争论了一次又一次。“我们前一期地铁海报是通过照片展现办案场景,宣传检察职能,职能这个角度还走得不够深,不够透。”“画面展现这个思路走不宽,检察工作大部分还是看不见的战场,能现场化形象化的内容有限。”“纯文字更好。从2016年起,地铁广告内容设计流行起一阵纯文案系列广告形式。检察机关还没有过类似的纯文案宣传。”“我觉得这个思路可以做。”……在先后尝试了多种风格后,这一次的地铁海报宣传思路终于在“小黑屋”里达成一致。

在该海报被“苏州检察发布”公众号发表后,引发网友热议,纷纷表示“深入灵魂,眼眶竟然湿润”“温暖而让人惊醒”“接地气的普法”“具有极强的冲击力”……一句句网友留言,正是给苏州市检察院的新媒体宣传增添了信心。

“没有人生来就会犯罪,小不忍则酿大错。这些犯罪嫌疑人也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爷爷,所以我们想去听听他们想对他人、对被害人、对社会说些什么,并把这种聆听转化成更大范围的劝诫。这样,现身说法的意义就实现了最大化,预防犯罪的普法价值就有希望获得最大限度的共鸣。”该院副检察长朱宏军说,“寻求释法说理的最佳表达,向公众传递检察温度,我们一直在学习探索,也一直在自我超越。”

(原标题:江苏苏州:寻求释法说理的最佳表达,向公众传递检察温度 新媒体“小黑屋”给你满满惊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