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把法治教育纳入特殊教育学校课堂
时间:2018-06-21  作者:王永强 刘潮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永强 刘潮杰)“阿姨,我要听你的话,不能走出孙悟空划的保护圈。”近日,河南省淅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王东东(化名)拉着该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薛雪的手说道。

当天,淅川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官到该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辅导。检察官们借助《西游记》中孙悟空用金箍棒划圈来保护师父和徒弟三人,最终三人抵不住诱惑而走出保护圈,唐僧被妖怪擒拿的故事,让孩子们独立思考唐僧被抓走的原因,教育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今年初,淅川县检察院针对残疾青少年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的实际,把学校法治教育延伸到特殊教育学校,提升特殊儿童的法治意识。检察官法治辅导员针对特殊儿童的特点,精心准备了生动形象的普法“套餐”,通过神话故事以案释法,提醒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警惕身边的犯罪,加强自我保护,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对于残疾人犯罪,除了不能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有例外,其他残疾人都和普通人一样要担责。”“遇事一定要用正当的方式保护自己、解决问题,不要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检察官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在特殊学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

“这次我明白了,原来残疾人犯罪一样不能逃脱法律的处罚。”“遇到敲诈勒索的时候要及时报告老师和学校,不能自己单独和坏人‘作斗争’。”普法课上,同学们踊跃回答检察官的问题,并积极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据了解,该院还与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检校共建”机制,选派检察官担任特殊教育学校法治辅导员,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表,定期进校开展普法教育,共同守护残疾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原标题:“不能走出孙悟空划的保护圈” 河南淅川:把法治教育纳入特殊教育学校课堂)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