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司法鉴定进入“四化”轨道
时间:2018-06-19  作者:颜爱勇 孙小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颜爱勇 通讯员孙小艳)“检察院给出了笔迹鉴定,被人套取的7万余元国家种植玉米补贴款追回来了。”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桥头镇某村村民纷纷点赞赤峰市人民检察院。

原来,赤峰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通过笔迹鉴定,确认犯罪嫌疑人王某假报玉米生产者姓名,套取国家种植玉米补贴款,使王某受到法律惩处,追回村民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赤峰市检察机关为保证司法鉴定的科学性、公正性,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设集办案、科研、交流于一体的司法鉴定中心;重点发展法医、文检、司法会计3项鉴定技术门类,兼顾电子证据、声像资料及心理测试等,建立了覆盖25个要素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档案、15名人员技术档案、16个项目仪器设备档案和58个鉴定案件档案。

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分类建设参考标准》,该院先后建成法医检验、文件检验、电子数据、司法会计、声像资料、心理测试6大门类国家二类司法鉴定实验室。连续两年参加由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年度能力验证,所申报的法医类临床学损伤程度鉴定、法医类临床学伤残程度鉴定、文检类笔迹鉴定、文检类印章鉴定、文检类篡改文件鉴定和电子数据6个能力验证项目,均以最高等级“满意”评价通过验证。去年和今年,该司法鉴定实验室先后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专家组的现场评审和颁发的国家级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全国检察机关第36家、内蒙古自治区盟市检察院唯一通过实验室认可的鉴定机构,其法医临床损伤程度鉴定、伤残程度鉴定、笔迹鉴定、印章印文鉴定和篡改文件鉴定5个项目鉴定意见,能够在89个认可机构成员国际间互认。该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进入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轨道。

“我们要发挥法医、文件检验、电子物证等专业在案件办理中的优势,积极为全市乃至全区检察机关提供技术支持,提升办案质量。”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国义说,目前,赤峰市检察院年均承办司法鉴定案件100余件,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400余件,办案量始终在全自治区名列前茅。除了赤峰市,中心还多次为呼伦贝尔、保安沼、兴安等其他盟市地区提供司法鉴定支持。

(原标题:赤峰检察司法鉴定进入“四化”轨道 5个项目鉴定意见89个认可机构成员国际间互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