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荷塘区:完善监督机制促进检察权规范行使
时间:2018-06-19  作者:张吟丰 易莱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易莱香)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检察院为防止司法责任制下的检察权滥用,不断完善各项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能力建设,一方面忠实履职加强法律监督,另一方面强化自身的内部监督,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促进了检察权的规范行使。

深化教育 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荷塘区检察院学习氛围很浓,院党组搭建多种平台来教育引导干警,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自觉接受监督,全院上下风清气正。”在该院挂职担任副检察长的宋德乾在离任感言中谈到了近两年来该院的可喜变化。

从2017年初开创“月末大讲堂”,到今年新春的第一场凝聚战斗力的“我给党组提建议”活动,都为推动该院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大讲堂”已开设16期30堂课,该院学习研讨业务知识的氛围日益浓厚,干警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明显提高。

今年正月十一,刚上班不久的小陈就感受到“我给党组提建议”活动的魅力,现场随机抽签选出7名检察干警和3名工作人员,依次上台向党组献计献策,最后由全体干警投票,得票前四名的可获得“金点子”奖励。他很幸运被抽签抽中上台发言,作为“智囊团”之一为荷塘检察的发展提供建议。小陈说:“参与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的法律信仰和踏实工作的决心。”

“周四夜校”也是该院为加强队伍建设推出的举措。每周四晚上7点到9点,全体检察干警集中学习,内容涉及政治理论、业务培训等方面。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四为“员额检察官讲座”,讲座以检察业务学习为内容,由员额检察官作为授课人,轮流主讲,重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与司法解释,介绍类案、新型案件、典型案件等办案做法经验,共同学习法律监督实务以及其他专业拓展性知识等,还可以在讲座中分享自己参加完学习培训后的所思、所感。为了提高授课质量,该院将讲座任务和完成情况纳入员额检察官考核内容。同时,由全体检察人员对授课质量进行评价,采用投票的方式选出3期精品课程进行表彰。

强化监督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在强化内部监督工作中,该院坚持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的主体作用和监察室的监督作用。先后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完善了干警出勤、值班、外出请(销)假等十几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从源头上防控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形成了规范、全面的内控监督机制,维护检察工作纪律,达到用制度监督、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效果。

该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科室负责人对本部门的违纪违法问题或苗头及时报告,并配合监察室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开展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和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全院各项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察通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发现、纠正和整改。通过规范有序的监督,严格执行纪律和法律,确保检察干警公正司法、文明办案,全院上下形成了廉洁自律、蓬勃向上的氛围。

“司法档案”“廉政勤政档案”等,都一一建立起来。“廉洁家庭”创建活动,深受家属好评。通过邀请干警家属参加党建活动、检务公开活动和普法宣传活动,取得干警家属对创建廉洁家庭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干警和家属的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和法律意识。该院连续多年保持全体检察人员及家属违法违纪“零记录”,促进了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完善机制 规范检察权行使

该院加大督察的力度,构建规范化、日常化和全覆盖的检务督察和案件管理工作模式,每月对全院检察业务工作主要数据及司法状况考评通报,包含案件受理办理情况、同比数据对照分析和评查细节等内容,规范检察权运行。近几年,该院的司法状况考评和办案质量评查都位居全市前茅。

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案件410件,流程监控30件,评查案件24件。其中纠正办案瑕疵案件25件,纠正办案程序问题20个。检务督察室及时开展个案督察,对案件及办案人员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处理建议,坚决杜绝不规范司法和司法办案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法律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该院进一步完善“承办人自查、办案部门审查、评查机构复查、及时反馈整改”的案件评查机制,形成“相互配合、共同把关”的良性评查模式。同时,加强对质量评查结果和司法状况考评情况的综合分析,查找出普遍性的问题,发现规律、总结经验,提出改进的办法,促进司法规范化。

“在全程留痕的基础上,建立‘过问留痕’机制。”该院检察长黄伟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院干警对正在办理的案件,只要存在直接或间接打听案情的情形或者以其他方式过问具体案件的情况,就要进行登记,做到全程留痕备案,让不规范的司法办案行为无所遁形,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廉洁、高效、规范行使。

(原标题:监督不留“暗门” 作风不开“天窗” 株洲荷塘:完善监督机制促进检察权规范行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