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院启用“远程提审”系统
时间:2018-06-16  作者:张海燕 王大伟 王琛  来源:河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检察官不出单位就能向远在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线上问话,并制作讯问笔录,这一幕就发生在河南省检察院。6月14日,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官们走进机关远程提讯室,开启了该院远程视频提审系统。

摁下按键

“远程提审”实现“面对面”

9点37分,随着检察官摁下按键,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正式开通,办案人员在省检察院司法警察的配合下,与远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的在押被告人陈某开始面对面近距离问话。

“我们是河南省检察院工作人员,今天由我们采取远程提审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你是否同意?”

“我同意。”

“你是怎么被抓获的?”

…….

11点05分,提审结束,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检察官完成了对三名被告人的提审工作。

员额检察官唐懋蓥一边感叹高科技带来的高效率,一边谈自己的新发现:“在传统办案方式中,办案人员和被讯问人员处同一个空间里,办案人员之间不便沟通,大都靠眼神交流。而现在,被讯问人虽然与我们面对面,但可以暂时关闭音频系统,根据讯问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及时调整讯问方案,对提升讯问效果大有益处。”

“今天我们在讯问中就通过及时沟通,合力挖出一条有价值的犯罪线索。”检察官助理杜柯兴奋地说。

全程留痕

阳光司法透明促规范

“今天的讯问就到这里,现在核对笔录,我们刚才的对话全程都有录音录像,你如果有什么异议可以提出来。”

“没异议。”

“执勤法警,我们现在进行远程打印,请让被告人看一下笔录,确认无误后,签名按指印。”

检察官话音刚落,看守所那边的讯问室里讯问笔录已经打印出来,由法警交给被告人核看签名。

“由于远程提审办案系统是电子记录,会生成电子档案。这种全程留痕的办案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规范司法。镜头下办案,阳光下司法,倒逼每一位检察官必须以更专业的标准,更强的责任心办好每一起案件。”检察官助理郝姣表示。

智慧检务

信息技术提升战斗力

远程提审是指办案人员在本院远程提审室,通过网络对羁押在看守所并被提押到看守所远程提审室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讯问的一种提审方式,从而实现检察机关、看守所之间通过音视频交互、证据展示等完成提审,并实时形成笔录。

通过科技提升检察战斗力,河南省检察院大力开展智慧检务工作。2017年11月,在河南省检察院的部署推动下,新乡辉县检察院作为“智慧公诉”试点单位,开始以“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为内容的“三远一网”探索,已成功开展远程视频庭审87人,远程视频提审61人。2018年3月,河南省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标准、明确分工、明确进度,加快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三远一网”建设。

这次河南省检察院成功启动远程提审系统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检察院信息化管理处处长韩振标表示,河南省检察院办理的案件遍及全省,以地处大别山腹地的新县为例,如果去该县提审,加上来回路途往往需要近两天时间。而远程提审一二个小时就把问题解决了,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有效地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这次远程提审非常顺利,目前我们正在配合公诉、执检、信息化处等部门抓紧制定相关工作流程和规范。”河南省检察院法警总队副队长杨洪瑾透露。

示范带动

“三远一网”省内全铺开

“要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把检察官从大量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努力向以20%的办案力量办理80%的一般案件、集中80%的办案力量办理20%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方向推进。完成全省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三远一网”建设,为智慧检察提供应用环境支撑。”2018年3月,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对智慧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河南省检察院积极开展“三远一网”建设,相关院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密切配合,远程提审系统比预定计划提前启用,其它系统正在紧张调试中。

目前郑州、洛阳、新乡、许昌、漯河等院已初步完成“三远一网”建设,按照河南省检察院要求,河南检察机关“三远一网”将在8月30日前实现全省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