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2条措施
时间:2018-06-16  作者:  来源:陕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6月15日,陕西省检察院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暨《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会议内容是发布《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以下简称《12条措施》)。

该12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第1条强调了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

第2条强调了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涉及营商环境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

第3条至6条,强调了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与相关企业、企业家进行对接和互动的服务及联系机制。包括四项措施:

1.构建涉企诉求的全方位受理服务体系;

2.畅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

3.开展“走访企事业单位,送法律送服务”专项活动,深化拓宽检企对接服务渠道和方式;

4.健全联系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家、创业者的联络协作制度机制等。

第7条至11条,强调了检察机关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主要包括:

1.通过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严厉打击涉企侵财犯罪和侵犯人身权利的犯罪;

2.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

3.依法保护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

4.服务保障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5.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第12条强调了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调研、指导和宣传等工作。

这次出台《12条措施》的亮点,可以归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强调了服务理念和保护优先。

二是强调了加强对企业产权、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

三是强调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四是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从开展专项工作、专项活动入手,增强服务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