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未央区:帮8名被骗大学生走出困境
时间:2018-06-13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能挽回这些损失,我真的没想到,今后我会理性献爱心。”近日,在江苏大学与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举办的“司法救助——校地共助学生成长”座谈会上,该校大三学生王端的一席话,代表了8位被骗大学生的共同心声。

“当时真没想到会上当,我知道被骗时简直要崩溃了。”2016年11月,王端在参加某网站的校园大使比赛时,被网上一件视频参赛作品深深吸引。

“那是一个动画版自我介绍,很有创意。”于是王端便和这个参赛作品的作者——自称长安大学学生的“余强”取得了联系,并加了微信。聊天中,“余强”说自己生活非常困难,父亲和妹妹都遭遇车祸,母亲嗜赌成性,自己靠做兼职坚持学业。

王端被他的经历打动了,便提出想帮他做点什么,“余强”称自己正在一个网络商务平台做兼职,只要王端能多找些同学帮他“刷单”,就能让他多赚钱支撑生活和学业。“这个不难。”王端一口气找到7个同学,大家觉得“这个可以‘顶’”。

“余强”告知王端,“刷单”不产生实际消费支出,但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每次“刷单”时要传回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几天下来,每次“刷单”回传照片的举动让同学们产生疑惑,王端和同学开始查证。“我们用手机号查确实没有消费记录,但用身份证查却有欠款,而且加起来数额不小。”情急之下,8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报了案。

经警方查实,同学们确实上当了。“余强”真名叫靳姝娜,是西安市未央区一名29岁的无业女子。她给王端等8名同学在多个金融平台上办理了校园贷,又通过转账套现,短短一周多时间,8位同学已累计欠债14万余元。

王端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父亲四处打短工,母亲在一家超市做临时工,收入都很微薄。无奈之下,王端的父母决定卖掉房子替儿子还债。另外7名涉事同学也同样来自贫困家庭,飞来横祸让8位贫困学生的家庭雪上加霜。

去年10月19日,经未央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靳姝娜涉嫌诈骗一案在未央区法院公开审理,靳姝娜一直不承认诈骗犯罪事实。为帮助学生们最大程度挽回损失,法院两次延期审理。其间,检察机关积极追赃,因靳姝娜已将大部分赃款挥霍一空,最终在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共同努力下,靳姝娜的母亲赔偿被害人3.9万余元。

今年5月,靳姝娜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

与此同时,未央区检察院牵头为8名被骗贫困大学生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元,此举得到了未央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未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瑞斌说:“贫困大学生因献爱心受骗,我们不能让他们因为这件事对人生、对社会失望。被害大学生虽远在江苏,但犯罪行为发生地在我们西安未央,救济不应受地域限制。”

当检察机关司法救助金的申报获批后,感到意外和欣喜的还有江苏大学的老师们。8名学生所在院系的副院长孙海涌一直牵挂着案件的办理:“现在我们深切体会到了法律的温暖。”

(原标题:献爱心遭遇“李鬼” 西安未央:帮8名被骗大学生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