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东西湖区:开展绘画疗愈心理疏导活动
时间:2018-06-13  作者:周晶晶 李雪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李雪莲)“这是以前的我,世界里也有月亮和星星,但是被乌云挡住了,我没有看到。这是现在的我,已经不再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也懂得了看书可以让自己的视野不再狭隘……”小云(化名)在心理疗愈师潘兰老师的循循善诱下,讲述着自己所绘图画的寓意,眼里隐隐泛着泪光。

5月23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检察院“阳光工作室”检察官熊俊、廖咏等为武汉市第一看守所在押的10余名涉罪未成年女孩送去一份特殊的礼物——联合予童社区服务指导中心开展绘画疗愈心理疏导活动,以画为媒、面对面交流,帮助她们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进行心理疏导的潘兰老师是湖北省首席绘画艺术心理疗愈师,她让女孩儿们围坐在圆桌前,以“我自己”为题,画出“我最开心的”或“我最不开心”的一幕,再由她们一一讲述画里的故事。10个女孩儿纷纷落笔着色,绘成了一幅幅色彩鲜艳又蕴含深意的画作,潘兰通过专业角度观察,以画析人,帮助孩子们释放内心压抑的负面情绪,引导她们讲述画作背后或不安或悔恨,或是渴望亲人关爱、希望被社会重新接纳的心情,孩子们敞开了心扉,在场的检察官、看守所工作人员也为之动容。

“这件事(案件)发生之后,我一度很萎靡,就像这朵毫无生机的花朵,但是我在看守所遇到夏教官,现在又有潘老师和检察官的帮助,有这样的阳光滋润,我觉得自己变得坚强,又可以茁壮成长了!”即将出所的小雅(化名)话语里透露着轻快,就像她画里所呈现的色彩一样。

活动结束之际,孩子们自告奋勇表演了自编自导的两首歌曲,献给在场的检察官、教官及老师,感谢她们给予的关爱与帮助。

“我们希望通过心理疏导等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帮助这些在押未成年人‘洗涤心理、重塑人生’,最大限度地保障她们顺利回归社会。”该院“阳光工作室”的检察官们表示。

据悉,此次心理疏导活动是东西湖区检察院为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院作为武汉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试点院之一,积极与武汉市第一看守所、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及各区检察院联系沟通,收集、查阅涉罪女性未成年人的档案资料,充分了解其家庭情况、成长经历、身体状况和犯罪原因等,利用专业社工力量对其进行帮教。下一步,该院还将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完善与各基层检察院的衔接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

(原标题:画里有故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