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智慧执检”防范脱管漏管
时间:2018-05-29  作者:汪宇堂 赵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汪宇堂 赵博)“社区矫正执行监督智能化实现了干警远程监控、远程交流,解决了被监督人数多、办案干警少、监督不到位的矛盾,有效防范脱管漏管、违规越权等现象发生,提升了社区矫正执行检察的质量和效果。”近日,河南省邓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景佩这样介绍。

邓州是河南省人口大市,各种类型的社区矫正人员每年有800多人,分布在全市28个乡镇,执行空间较为分散。而邓州市检察院6名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日常要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驻看守所日常检察监督等工作,以往下乡查访、点名监督的方式已不适应社区矫正执行监督工作发展。

今年年初,该院驻邓州市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利用信息化手段,将该市公安部门的社区服刑人员治安管理处罚信息查询平台、司法局的“司法通”社区矫正监管平台、市委组织部“四化双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里的相关信息整合到了一个App中,打造成“智慧执检”新模式,严把矫正人员监督的“进口”“管理”“出口”三关。

4月3日,该院执检局干警张翀通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收到一名社区矫正人员的投诉,反映其所在的九龙镇社区矫正人员张某已经有两个月不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了,但是日常记录上依然是正常在位的情况。接到投诉后,张翀立马通过“司法通”社区矫正监管平台查询,发现张某的手机定位显示其在规定辖区,与举报人所说不符。随即,其通过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与张某居所所在地的“网格长”联系核实,发现张某存在“人机分离”现象。对此,执检局迅速行动,对九龙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监督,发现该司法所所长违规越权批假,致使张某不按期接受矫正,于是当即就该问题向该市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其追究责任。

“智慧执检”的建立,破解了社区矫正监督工作不透明、监督难的问题,实现了“地上布满网格,监督触角无盲区;空中覆盖有网络,交流反馈即送达”,有效防范和化解了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提升了社区矫正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在“智慧执检”建设过程中,该院以手机上的这个小小App为支撑,建立完善了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管理电子台账、卷宗、帮教记录等系统,实现了“定位查人”“以人查人”“特殊人群管理”“重点工作监控”及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并能实时接受处理矫正对象的诉求,使帮教服务更加快捷方便;按照“居住集中、相对独立、联系紧密”的原则和社区矫正人员分布情况,把重点区域划分成30余个区域网格,聘请网格党支部的成员(基层村、社区党支部成员)作为“网格长”(即联络员),延伸监督触角,做好矫正人员相关信息收集与反馈工作,协助当地司法所进行帮教,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矛盾。

截至目前,该院已对社区矫正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份,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份,1人被撤销缓刑予以收监处理。

(原标题:“小平台”解决执行监督大问题 河南邓州:“智慧执检”防范脱管漏管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