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传销犯罪新手法
时间:2018-05-23  作者:彭波 韦磊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本报讯(彭波 韦磊)日前,广州警方成功摧毁一个叫“云联惠”的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2014年成立的“云联惠”,通过拉人头、交纳会费、积分返利等方式引诱人员加入,骗取财物。“云联惠”传销犯罪并非个案,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传销犯罪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形式之隐蔽、涉案金额之多令人震惊。以广东东莞为例,2016年以来,东莞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传销案件71件220人,涉案总金额超133亿元。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新型传销犯罪越来越注重对自身进行合法性包装,不断翻新手法,利用名人名企、各类媒体的宣传效应,巧立名目,迷惑大众。

有些传销组织想方设法使自己的组织名称或注册公司与知名企业直接或间接挂钩,博取会员信任。一些传销组织千方百计打通网络检索、工商查询、消费者平台等信息渠道,做足“合法经营”的功课,获取会员信任。

此外,传销组织还喊出各种口号,虚张声势。“善心汇”传销组织就曾打出“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口号,吸引会员布施捐赠,还成立“善心汇”慈善基金,策划一系列慈善捐助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和资金持续投入。

在一些新型传销活动中,传销组织通过在授课、宣讲等活动中植入“知名人士”的形象,进行高强度洗脑,培植壮大传销队伍。在“中贝蛋业”传销案中,传销组织宣称聘用了实务、学界等多个领域精英,组成顾问与咨询委员会,赢取会员信任。而在“心未来互联平台”传销案中,传销组织邀请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该组织周年庆典活动,让会员对组织的发展充满信心。

针对新型传销犯罪的特点,广东省检察院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工商、广电、通信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监督有关部门加大对网站、传媒信息来源的审核力度,形成全覆盖、高压监控态势,建立预警防范机制,坚决堵塞传销活动渠道。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对传销组织头目和骨干分子严格限制减刑、取保、假释。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