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利用新技术开展公益诉讼空中取证
时间:2018-05-22  作者:简洁 李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李铭)被破坏的土地范围广、地形复杂、违法点体量大、形状不规则,运用传统的拍照、录像、测绘等技术手段,很难获取到现场概貌图和相关违法点的全方位数据。近日,在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时,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官邓洪涛犯了难。

“为确保案件顺利办理,我们向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发出了技术协助请求。”邓洪涛说。接到委托后,北京检察科技信息研究基地指派环境损害实验室相关技术人员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调查取证,全程协助该案办理。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广泛调研后,技术人员决定采用无人机搭载五镜头倾斜摄影机进行空中取证。

5月11日,一架搭载五镜头摄影机的多旋翼无人机缓缓起飞,对被破坏土地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拍摄。污染点、被破坏土地的方位与面积、相关违法点体积等数据采集完毕后,准确、直观的三维实景影像呈现在办案检察官面前。

据了解,此次采用的无人机搭载五镜头摄影机是北京某科技公司的一项专利技术。这项技术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同时从一个垂直、四个倾斜等五个不同的角度采集影像,获得符合人眼视觉的真实直观世界。后期通过相关软件的配套应用,可基于成果影像直接进行高度、长度、面积、角度、坡度等数据的测量,进而生成准确、直观的三维实景影像。

“此次取证帮我们准确地评估出了被破坏土地资源的面积、体积及地理信息等相关数据,进一步廓清了案件事实,明确了违法现状,固定了关键证据。”邓洪涛说。

(原标题:倾斜摄影拍出现场全貌 北京:利用新技术开展公益诉讼空中取证)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