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提起首例行政公益诉讼
时间:2018-05-13  作者:范跃红 张建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建梅)置业公司拖欠1500余万元土地出让金迟迟不缴,县国土资源局又怠于履行职责。近日,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检察院依法向云和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确认景宁县国土资源局未履行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监管职责的行政行为违法,并继续依法对这一国有土地出让合同履行监管责任。这是浙江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2016年,景宁县某置业公司通过招拍挂程序竞得该县一国有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并于当年4月与景宁县国土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公司在合同签订之日起60日内一次性缴清国有土地出让金3000余万元。但该公司仅支付了竞买保证金1500万元,剩余价款一直拖欠,也没有对竞得的土地进行开发。景宁县国土局对该置业公司逾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的行为也未采取有效措施。

景宁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在2017年8月向县国土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县国土局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催缴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或者按照法律规定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景宁县国土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先后向某置业公司发送了《出让金催缴告知书》《出让金催缴决定书》《出让金催缴通知单》,并于2017年9月回函检察院称:若某置业公司没有在2017年11月30日之前缴清剩余土地出让金即启动解除合同程序。但某置业公司仍逾期未缴,县国土局也没有按照回函说明启动解除合同程序。

截至目前,某置业公司仅在2018年1月补缴土地出让金100万元,尚未付清土地出让金1516万元及相应违约金。根据相关规定,景宁县检察院依法向云和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原标题:1500万土地出让金迟迟未缴 浙江:提起首例行政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