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去年以来发放司法救助金360余万元
时间:2018-05-13  作者:范跃红 史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史隽)“妈,检察官给咱送救助金来了,这下您的后续治疗有保障了。”日前,65岁的蔡某在床头被儿子扶起来,接过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检察官送来的3.5万元司法救助金。

去年11月,蔡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严重,造成右小腿截肢、右手右股骨折,经鉴定为重伤二级。本不宽裕的家庭为了治病四处借债,已花费17万余元。而肇事车辆未参保第三方责任险,犯罪嫌疑人吴某生活困难,在支付了3万元后就再无力赔偿。

通过诉讼可能无法获得有效赔偿,蔡某生活又不能自理,后续医疗费用更是没有着落,蔡某的儿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庆元县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该院随后指派控申部门检察官分别前往蔡某、吴某家中及村委会了解核实情况。经调查,认为老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因基层司法救助金额有限,该院将情况上报丽水市检察院,希望通过两级检察院的联动救助,更好地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经过两级检察院的努力,为蔡某申请到了3.5万元司法救助金。

记者从浙江省检察院获悉,诸如蔡某这样的贫困户,以及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今后有望得到更加主动的司法救助。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全面启动“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行动。

另据了解,早在2007年初,浙江检察机关就开始探索司法救助工作,先后出台司法救助工作办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司法救助逐渐常态化规范化,办理了一大批司法救助案件,为刑事案件被害人等特殊群体送上司法温暖。据统计,仅2017年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就办理发放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99件236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62.7万元。

(原标题:老人后续治疗有保障了 浙江:去年以来发放司法救助金360余万元)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