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开展“小专项”严打长江环境污染犯罪
时间:2018-05-12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从安徽省检察院日前召开的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办理现场会上了解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环保部联合挂牌督办的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又有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46人,检察机关监督立案3件4人,批准逮捕17人,公益诉讼立案8件。

为全力以赴办好长江流域安徽段环境污染系列案件,安徽省检察院与该省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固废“小专项”活动,并对系列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同时通过下发专门通知,召开专题汇报会、现场会和派员现场督导等方式,加强对下指导和统一调度。办案过程中,该省三级检察机关成立工作专班、优化办案力量,全面摸排线索。经过“拉网式”排查,去年以来发生的跨省倾倒固体工业废料,目前已涉及安徽长江流域的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等五市。

会议强调,要重点打击“输入性”环境污染犯罪,依法严惩跨省转移、倒卖、处置固体废物的犯罪行为。特别是要抓住典型案例不放,挂牌督办、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形成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安徽省检察院还要求沿江地区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强化内部协作、做好工作衔接、延伸监督职能,注意发掘背后的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线索,并及时移送监察委员会处理。注重加强对上游产废企业溯源追责,及时对上游企业、中间商、接收方相关线索进行调查研判,符合共同犯罪条件的,按共同犯罪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结合办案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的建议。

(原标题:开展“小专项”严打长江环境污染犯罪 安徽:已监督立案3件4人 公益诉讼立案8件)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