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开福区:千里探寻涉毒矫正人员
时间:2018-05-09  作者:张吟丰 王新 胡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王新 胡奕)4月18日,周三,晴。一大早,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监所科检察官黄石与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就一同赶往湖北省潜江市。这次横跨两省来回千里的行动,究竟为了什么?

故事要从4月17日说起。当天,该院检察官来到区司法局查阅社区矫正人员档案,并听取该局副局长邹小华介绍有关工作情况。这时邹小华突然接到了某司法所所长打来的电话,称一名涉毒矫正人员罗某手机关机,所配的定位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系统监控平台显示脱网。

罗某是湖北人,2017年来长沙后结识了男友王某,但王某吸毒又贩毒,罗某在王某怂恿下也染上毒瘾。同年8月,罗某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逮捕,在看守所内查出已怀孕1个多月。今年2月,罗某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由于她怀有身孕,法院对其适用监外执行,在开福区接受社区矫正。

即将临产的罗某在这一刻的失联牵动着监所科检察官的心。经过多方信息研判,检察官认为她有很大可能是回湖北老家生小孩了。于是在其户籍地湖北省公安县和男友父母家潜江市检察机关的帮助下,确认罗某此刻已在潜江市某医院生下一名男婴。

人是找到了,下一步该如何处置?

罗某在社区矫正期间违反规定,擅自变更居住地,关闭手机脱离监管,本应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但考虑到罗某刚刚生产又正处于哺乳期,经研究决定对罗某按照有关规定处以警告处分,同时检察官赶赴潜江市核实情况并对接监管事宜。

开头那场跨越千里的探访正在进行中。在王某父母家中,产后的罗某和婴儿躺在一张简陋的床上。检察官不忍苛责,首先关心起罗某及孩子的情况。“我没领结婚证,也办不了准生证,没有医院肯收。家里又困难,也负担不起在长沙生小孩的费用,就只好回来生,手机是在路上没电关机的。”罗某哭泣着告诉检察官。

了解罗某的现状后,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在罗某坐月子期间,委托当地司法机关协助监管。同时考虑到罗某生活困难,帮助其联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民政部门核实情况后对罗某进行了救助帮扶。

面对检察官的温情感化和细致的矫正帮扶,罗某深表愧疚和悔意,表示5月15日前一定返回长沙,继续接受社区矫正。

(原标题:千里探寻)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