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
时间:2018-04-24  作者:  来源:上海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4月23日下午,上海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市检察院召开。这是继2016年以来上海检察机关第二次向全社会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

上海检察机关始终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发挥刑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震慑作用,依法全面保障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好地服务保障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维护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创新发展的营商环境,上海检察机关对2017年办理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分析犯罪特质、趋势及成因。

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受理案件基本情况

2017年,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总计146件241人,案件数及人数同比2016年上升9.7%和4.33%;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起诉案件总计210件388人,案件数及人数同比2016年略减少,下降2.33%和5.83%。

案件罪名较为集中,侵犯商标权类的案件量占据首位。

数量最多的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在2017年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中占比分别67.12%和67.62%。位居第二的是假冒注册商标罪,占比分别为15.75%和20.48%。侵犯商业秘密罪、假冒专利罪尚未有具体案件发生。

上海检察机关认为,侵犯商标权案件数量远高于其他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商标犯罪的成本相对较低,通过简单复制标识即可大量生产假冒的商品。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在侦查取证、案件定性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共同犯罪较多,缓刑率高。

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罚金判处率高达70%,但罚金数额与犯罪金额的比例不均衡。

知识产权犯罪活动区域分布变化。

权利人在刑事诉讼中获得赔偿。

在梳理案件情况后,上海检察机关发现上海地区知识产权犯罪七个特点:

在销假类案件中,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并行,网络刷单促销假货情况严重。

被假冒的注册商标普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初犯、偶犯情况较多。

由共同犯罪形成的产业链化趋势明显。

经销商成为知识产权犯罪高发人群。

滥用互联网技术已成为侵犯著作权犯罪的主要方式之一。

部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还危及食品安全。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采取的四个主要举措

始终加强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声势

上海检察机关每年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4·26”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开展多次集中公诉,办理了一批涉案金额高、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2017年,上海市检察院还被全球反假冒机构(GACG)授予了“全球反假冒国家公共机构最高贡献奖”,这是该世界性组织首次将最高贡献奖颁给地方司法机构,对上海检察机关深入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构建高标准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强化行刑协作

知识产权两法衔接平台显成效

在已有两法衔接平台的基础上,上海检察机关推动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与市版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共同搭建版权领域“两法”衔接平台。浦东新区检察院与区知识产权局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知识产权案件检察官办公室。

创建上海科创检察平台

服务科技创新最前沿

2017年,上海市检察院将检察职能与科技创新深入融合,建立上海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统一平台(简称“上海科创检察统一平台”)。上海科创检察统一平台立足“专业”和“服务”两个关键词,将检察职能与科技创新深入融合,平台服务形式为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打造线上科创检察平台,并在上海科创重要承载区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将司法保护延伸至科创最前沿。目前,在各科创重要承载区浦东新区检察院、徐汇区检察院已经设立了检察官办公室,杨浦区检察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司法服务基地。

继续优化权利人诉讼权益保障

凸显刑事司法保护效应

为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刑事办案专业化,依法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程序性权利,上海金融检察部门在一审公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节点启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审查起诉阶段)》(中英文版本),对被害知识产权权利人进行告知,英文版本可作为参考向外国知识产权被害权利人提供。同时,上海市检察院继续夯实与权利人组织的合作,完善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的合作机制。上海市检三分院、奉贤区检察院等积极与相关行业协会、企业构建检企对接机制,强化司法保护效果。

根据发现的问题和难点,结合检察工作,提出六个建议:

①结合刑事司法实践,推动知识产权立法完善。

②以“大调研”为契机,构建新型知识产权行刑衔接机制。

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突破知识产权保护瓶颈。

④结合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对权利人诉讼权益保障。

⑤拓展多层次知识产权法制宣传教育,理念普及与司法引导相结合。

⑥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建设,提升办案专业化、精细化。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