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夏区:人民监督员见证阳光检察
时间:2018-04-23  作者:张冰峰 龙伊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冰峰 龙伊凡)为拓展人民监督员职能,让人民监督员成为阳光检察的见证者,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检察院近一段时间以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了一系列监督活动。

4月初,江夏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及案件相关当事人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听证会,公开听取意见,并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前提下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在4月中旬一系列批捕案件的公开审查工作中,江夏区检察院均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经过案情介绍、多媒体示证,人民监督员在规范的公开审查程序中充分了解了案件的事实和证据,从而客观地提出了对案件捕或不捕的建议。此外,江夏区检察院还探索了人民监督员参与见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监督见证犯罪嫌疑人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的过程,为保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创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参与检察工作监督的人民监督员纷纷点赞,对检察机关通过人民监督员制度推进阳光检察的举措给予了肯定。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