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模式破解司法难题
时间:2018-04-23  作者:戴佳 简洁 刘丽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图为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起诉首例山寨版打车平台软件案

北京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共有10名检察官,该部门知识产权办案组平均年龄33岁,均是北京市十佳优秀青年干警,长期从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研究

本报讯(记者戴佳 简洁 通讯员刘丽娜)全国最大盗版儿童绘本案,全国首例利用电商、社交、云存储多平台侵犯著作权犯罪案,全国首例山寨版打车平台软件案,全国首例利用“爬虫技术”获取数据案……去年以来,一批重大知识产权案件被北京市检察机关成功起诉。

记者采访调查发现,面对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形态多样化、智能化、网络化等带来的挑战,北京市检察机关将专业化建设作为本轮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市三级检察院设立了五个专门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内设机构,整合专业化办案资源,合力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创新专业同步辅助审查等工作机制解决电子数据审查难题,搭建专业会商平台培养专业化办案队伍,深入推进“专业平台、专业工具、专业素质”三位一体检察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刑事检察保护质效。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6件197人,审结134件214人,其中批准逮捕86件112人,是2016年逮捕人数的1.4倍;受理审查起诉110件201人,其中起诉105件162人,无一起撤回起诉或被判处无罪案件。

专业化人员充实办案智库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今年将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我们感触颇深,也是对我们办案的鞭策和激励。”北京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主任姜淑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2017年为例,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呈现出新型网络犯罪形态不断涌现、内部员工窃取核心技术现象仍然频发等几个特点。”

实践中,北京市检察机关始终强化知识产权办案专业化建设,利用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审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指控和证明犯罪的主体作用。专业化机构的建立和专业化队伍的培养,为北京开展知识产权案件检察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据姜淑珍介绍,为了整合专业化办案资源,合力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北京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统筹组织全市三级院五个专门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部门和其他部门专业化办案人员,定期召开专业领域检察官联席会议,共同研讨办案疑难问题,并在全市挑选由22名刑事检察、民事检察领域优秀人才组成的知识产权案件检察人才库,在办理重大案件时,指派精干力量加入办案组。同时发挥首都高校、科研院所资源集中的优势,建立由学者、律师等不同领域人员组成的“外脑”专家库,积极开展专家咨询,极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2017年,通州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及国内外50余家出版社、上百万名著作权人、涉案书籍360余万册、码洋(全部图书定价总额)上亿元的赵某等5人侵犯著作权案,该案是迄今涉案书籍数量最多、码洋最高、范围最广、著作权人最多的全国最大盗版儿童绘本案。

为解决该案取证难度大、取证程序复杂等问题,检察机关指派人才库中精通版权行政法律知识的人员加入办案组,邀请3名外部专家提供法律适用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自行补充侦查,及时完成了行政证据的刑事转化、抽样取证鉴定认定、多个库房图书清点核对等证据调取和审查工作,并将上述成果以可视化的方式向合议庭展示,促使主犯当庭认罪,有效指控了犯罪。

专业同步辅助审查疑难案件

2017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以及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等5个罪名。其中,最难查办的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共批准逮捕4件4人,起诉1件2人,创该市近五年之最。

海淀区检察院2017年办理的该市首例记步型App软件侵犯商业秘密案,近日获得一审法院判决支持。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显示出专业化建设的效用,已经从建立专业办案机构,延展到了开展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同步辅助审查。

该院知识产权案件检察部主任王云光向记者介绍,姚某等5人侵犯商业秘密案的侵权产品是记步型App软件,核心密点涉及数据导入、分析与输出等多个环节,办案关键在于对技术信息同一性认定问题。为此,知识产权部检察官申请内部专业同步辅助审查,对涉案记步型App软件的主要流程,对IOS客户端App软件、数据接口的源代码及软件的数据库表结构三个关键性技术信息进行同一性比对,顺利认定了侵犯商业秘密的犯罪事实。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鉴定人出庭,鉴定人当庭从专业角度对检材的送检方式、鉴定依据、鉴定流程、鉴定意见等问题进行专业而细致的说明,强化了检察机关对专业问题的证明力度,确保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姚某等5人侵犯商业秘密案是北京市检察机关采取同步辅助审查机制成功办理的众多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之一。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技术部主任闫仲毅介绍,为了解决电子数据专业审查难题,2017年6月,北京市检察机关拓宽技术性证据审查的外延,创新开展专业同步辅助审查工作,在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中,由检察技术人员作为司法辅助人员,以“有专门知识的人”的身份,随办案组全程参与案件办理,充当检察官的智囊,为检察官提供专业意见,强化了办案的专业性。

专业化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专业性较强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为了查明案情,北京市检察机关各专业化部门除了充分利用提前介入机制及时准确引导侦查取证,也会主动向权利人了解知识产权使用的授权许可、被侵权产品市场销售价格、被侵权产品与侵权产品之间的差异等情况,以法定证据形式予以固定。

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本土品牌受侵害现象日益严重。近年来,本土品牌权利人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有明显提升,不少公司在发现可疑线索后积极开展前期调查工作,锁定作案窝点,摸清上下游犯罪脉络,为后续立案侦查提供了较大帮助。然而,对于权利人在前期调查阶段或初查阶段开展的“假买”行为,检察机关也全面客观进行合法性判断,同时注意区分既遂、未遂形态认定。

2017年,石景山区检察院办理的袁某等2人销售假冒某电子品牌系统集成案,由权利公司发现线索后委托代理公司调查,通过支付1万元定金形式“假买”,验货后确认是假冒商品予以报案,对于该“假买”方式获取的侵权商品,该院经过审查后依法将该部分认定为犯罪未遂数额。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为认真落实产权保护规定,依法保障涉案当事人及其委托人的诉讼权利,2017年3月,北京市检察院下发《关于依法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刑事诉讼权利的通知》,明确提出依法保障权利人知情权、参与诉讼的权利等12项检察工作要求,并从外商投资企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等行业协会获取并整理出主要涉案品牌权利人通讯录,确保依法送达权利告知文书。目前,全市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已实现100%告权。

“我们将努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办案模式,将专业化建设进行到底。”姜淑珍表示,下一步,北京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平台建设,完善专业化科技保障,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建立同专业管理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全链条打击,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