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增绿护蓝·公益诉讼”行动 举报案件线索将给予奖励
时间:2018-04-22  作者:林玥 林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玥 通讯员林芯)近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该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去年7月1日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8件,立案62件,其中民事11件,行政51件;进入诉前程序44件,其中民事3件,行政41件;向法院起诉1件。41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中,行政机关已回复30件,绝大部分行政机关积极落实检察建议,及时进行了整改。

据统计,该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共督促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73.2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23个,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国有资产1.46亿元,督促恢复治理矿山、平整非法采砂点58.5亩,督促拆除海洋生态红线违建6380.72平方米,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发布会上,海南省检察院公布了该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以来诉前程序的10个典型案例,并鼓励公众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积极举报。根据《海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对经核实采用的公益诉讼案件举报线索,检察机关将给予一定的奖励,每案奖励金额为2000元至1万元。监督效果特别突出的,可以在1万元以上给予奖励。

另据了解,3月16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该省检察机关“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2018年3月起在该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目前该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原标题:开展“增绿护蓝·公益诉讼”行动 海南:举报案件线索将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