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成功化解一陈年信访积案
时间:2018-04-22  作者:韩兵 谭士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谭士鑫)日前,黑龙江省鹤岗市检察院检察官又一次来到老上访户郭凤香老人家。面对曾被自己横眉冷对、破口指责,甚至推搡辱骂过的检察干警,她后悔自己过去那些极端做法,并真心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

2000年冬,鹤岗市民郭凤香的丈夫付某被马某驾车撞伤,后被其遗弃在路边农田,导致付某死亡。11年后,马某归案,并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附带民事赔偿9.4万余元。郭凤香认为司法机关之前没有积极追凶,之后判决又过轻,还有其他嫌疑人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从此走上信访之路,成为检察机关的“常客”。

2017年6月,该院把解决信访积案问题提上日程。检察长樊忠诚要求控申部门将案件依法导入诉讼程序,重新复查,并针对个案的不同情况拿出具体可行的息诉方案。在详细了解案件之后,樊忠诚主动预约接待了郭凤香,他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解答了她对案件的质疑,并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逐一了解,表达了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的决心和为信访人化解心结的诚意。

之后的近一年时间里,鹤岗市检察院干警又先后十余次到郭凤香家中走访,一次又一次地为她耐心答疑解惑,不厌其烦地倾听她心中积聚多年的不满。该院通过走访郭凤香所在的街道、邻居,进一步了解了她家庭的实际情况,查找、分析她形成信访心结的家庭因素。已经75岁的郭凤香要一个人照顾90多岁的老母亲和患精神疾病的大儿子,平时靠低保维持生计,老伴的突然离世给了她更沉重的一击,家庭生活更是难以为继,该院特意为郭凤香申请了7万元国家专项司法救助资金。前不久,郭凤香在息诉罢访保证书上签了字。

(原标题:75岁老人不上访了 黑龙江鹤岗:成功化解一陈年信访积案)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