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创新工作机制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时间:2018-04-20  作者:刘立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登封市检察院全方位帮教17名‘95后’涉案人,内乡县检察院聘请手语翻译参与帮教涉案聋哑人,扶沟县检察院帮助涉案在校生继续完成学业……”近日,河南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精品案件评选结果揭晓,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等10个单位办理的案件获评精品案件。

据悉,候选案件从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推荐的49起案件中,筛选出20件案件进入评审。评审会现场,随着一起起案件的展示,评委嘉宾们看到这些案件涉及的未成年人,或失足犯罪,或受害迷茫,最终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从阴霾中走向阳光。

“这些案件是全省检察机关关爱涉案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河南省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武亚红说,2017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重点打击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犯罪,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专项工作,依法批捕167人,提起公诉266人。

据介绍,河南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开展社会调查2578人,帮助申请法律援助2995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403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383人。开展心理疏导2140人次、心理测评1017人次,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摆脱心理阴影。坚持把“教育、感化、挽救”贯彻办案始终,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扶教育、犯罪预防工作,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成效。建立6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7个帮扶教育基地。2017年,通过检察机关帮教,河南有4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考上了大学。

2017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着力打造一支精通法律、富有爱心、擅长教育的未检工作队伍,全面落实“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司法保护专项活动……“这些措施的落实,目的只有一个: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河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原标题: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河南:创新工作机制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