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发布《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办理指南》
时间:2018-04-19  作者:杨永浩 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 见习记者单鸽)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召开“保护产权服务创新——著作权与商业秘密保护”会议,介绍该院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创新工作机制的主要做法,发布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办理指南》和五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自2011年海淀区检察院创立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处以来,该院成功办理了包括“中国版权第一案”思路网侵犯著作权案、首例记步型App软件侵犯商业秘密案、首例利用云平台侵犯著作权案等在内的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

在该院知识产权案件检察部主任王云光看来,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该院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工作机制的创新。“我们健全了提前介入机制,充分发挥庭前主导作用,探索建立‘三合一’专业化办案机制,强化检法联动,推动海淀区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查、审查起诉、审判三阶段专案专办工作,提高专业化办案质效。”王云光介绍说。

不仅如此,海淀区检察院还完善了专家咨询与专业同步辅助审查机制,为办案提供技术智力支持。“我们开拓了随案引入技术专家制度,通过办理个案与鉴定人、技术人员积极建立常态化联系,壮大检察智库力量。”王云光表示。

作为在北京市率先启用知识产权案件鉴定人出庭机制的检察院,该院还落实了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机制,强化对专业问题的证明力度。

据了解,本次会议发布了海淀区检察院结合工作实践所撰写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办理指南》,针对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的重点、疑点和难点问题,重点对证明标准、取证方向和证据审查进行了解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