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
时间:2018-04-17  作者:牟莎莎 李博 刘锦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牟莎莎 李博 刘锦辉)“我们一定要严肃纪律、整治作风,全面增强全市检察干警法纪观念,严格队伍管理,力争通过教育将违法违纪问题控制到最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日前,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讲政治顾大局

强化内部监督执纪问责

近年来,长春市检察院以党建为中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将“从严治检”“廉政司法”“正风肃纪”当作不变的廉政要求。尤其是,在建立长春市廉政教育基地以后,更是使廉政之风真正吹进每一个检察干警的内心。筑牢防线,全面强化廉政制度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是长春市检察院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近年来,长春市检察院党组一直把党建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谋划,制定了一系列为党建工作服务的措施。

今年2月该院纪检组制定下发了《中共长春市纪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2018年工作要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协助党组开展巡察工作,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建设组织信任团队,为打造“廉洁检察”、推进“责任检察”品牌建设,实现全市检察机关“打先锋、站排头、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证。

定规矩强监督

严格标准真查实查

该院围绕进一步明确纪检组监督权限和工作程序,还制定了《中共长春市纪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履职清单》,出台8大项21条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驻市院纪检组“干什么”的问题;还制定《中共长春市纪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监督工作机制》,出台4方面工作机制14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驻市院纪检组“怎么干”的问题。目前,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正在以此为抓手,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不是几句话、一股风完事就能实现的,需要全面学习、领会,更需要从领导到干警入脑入心,严肃规矩,让大家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当回事。

据了解,该院在今年开展了“纠正‘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该院组织部门通过负面清单的形式列明了本次专项检查的10个方面重点内容,明确了4种主要的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培训班上,他们强调要有针对性地检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公务活动期间饮酒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及违反《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新修改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等党规检纪行为。对于出现的问题,该院坚持务必严格标准、真查实查,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家家都查、项项都查、一项不落,确保检查全方位、全广角、全覆盖。

重教育压责任

把握从严治检新常态

在一次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推进落实座谈会上,该院纪检监察人员围绕开展正风肃纪立项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具体操作方案展开交流讨论,并对纪检监察工作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据统计,像这样的专题培训班和座谈会,长春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每年都会组织几十次,提升党建能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展开。

长春市检察院的廉政建设还体现在廉政教育的规模化上。该院拥有在吉林省内具有标杆示范效应的廉政学习基地——长春市廉政教育基地。该基地于2017年3月正式启用,以“铜史之镜,鉴往知来”“大道之行,高瞻远瞩”“沧浪之水,濯污扬清”“初心之远,继续前行”四个篇章向参观者展示了在反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打造廉洁检察的坚固城墙的重要意义。主展厅教育宣传内容涵盖了16大系统领域的本地案例和预防分析,总文案字数超过9.8万字。大量的真实事例,使参观者受到了心灵上的洗礼与教育,对于进一步坚定清廉为政、洁身自好的信念起到了现实作用。

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这一警示平台,该院经常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旨在重温党的历史,强化廉政教育,严守政治纪律。除此之外,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监察专员集体约谈会等成为了长春市检察机关的常态,也成为了长春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7年以来,长春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牢牢把握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新常态,以“办法”“清单”开局亮剑,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以自查自纠纠偏纠错,以政治巡察寻根探底,以明察暗访釜底抽薪,坚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铁的纪律刹“四风”、转作风,扎实推进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原标题:以实在措施打造廉洁检察品牌 吉林长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