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员)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8-04-17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4月13日,《潮起闽江——全国百名电台总编、记者看福建》大型采访活动最后一站走进福建省检察院,集中采访检察机关创新机制服务保障河长制的做法,以新闻视角观察生态文明建设的检察担当与作为。

在河长办全面派驻检察联络室(员),是福建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和实际行动。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根据福建省检察院统一部署,该省检察机关已设立各级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85个、派驻检察联络员146名,实现了全省“全覆盖”。

检察联络室(员)着力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小流域源头治理、监管重点排污企业等方面发挥检察职能,围绕案件查办、监督支持、加强预防、探索公益诉讼等,积极落实各项派驻联络工作机制。依托河长办平台,该省共召开联席会议101场次,列席专题会议56次,联合开展普法宣传49场次,开展联合执法28次、督办案件64件。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实践中,福建检察机关探索总结形成了派驻河长办、跨行政区划生态保护司法联动、生态修复令、生态修复与社区矫正相衔接、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等十多项创新机制,其中,“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补植复绿”机制被广泛借鉴推广。仅2013年以来,该省就办理“补植复绿”案件1443件,补种林木面积近12.7万亩,实现一诉多赢的生态司法效果。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