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筑牢被性侵儿童次生伤害“防火墙”
时间:2018-04-14  作者:刘立新 李战胜 孙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李战胜 孙娜)“阿姨,我是丛丛(化名),我看过你们给我换的新学校了,我很喜欢,妈妈让我代她和爸爸谢谢你们!”日前,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张淑霞接到的这个电话,让她倍感轻松。

丛丛是一起性侵儿童案件的被害人。

近年来,禹州市检察院在办理性侵儿童案件中,不断探索防止被性侵儿童遭遇次生伤害的方式方法。近期,该院又与当地公安机关达成一致意见,正式启动“一站式”询问模式。“一站式”询问,即检察机关在性侵儿童案件案发后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与公安机关共同研判、商定询问被害人的方案,制定询问提纲,对被害人以一次询问为主,之后诉讼非因特殊情形不再重复询问。丛丛就是适用这一询问模式的第一个被害人。

“一站式”询问主要通过四个“第一时间”来实现:第一时间进行发案信息联络,即公安机关在案发第一时间向检察机关通报,检察官在第一时间介入侦查;检察官第一时间进行案情研判;第一时间制定询问方案;第一时间跟进心理疏导和帮扶。在接触并询问被害人之后,根据其年龄特征、性格、询问中的表现、受侵害的程度、家庭现状等因素,第一时间跟进帮扶疏导。这项工作主要通过心理疏导、心理救助、鼓励参加集体活动等途径来实现,必要情况下还可以考虑为被害人及时更换学校改变环境。

自该模式启动以来,禹州市检察院已经成功介入5起性侵儿童案件的侦查,目前已有3起案件顺利移送审查起诉,这3起案件对被害人的询问均以一次终结。

(原标题:四个“第一时间”开启一站式询问 河南禹州:筑牢被性侵儿童次生伤害“防火墙”)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