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公诉人出庭助手”助力精准指控犯罪
时间:2018-04-10  作者:卢金增 沈爱国 王晓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沈爱国 王晓璐)4月8日,在山东省宁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庭审现场,被告人于进行辩解自己占用农用地的总面积仅有4亩,而非公诉人指控的5.36亩。公诉人利用该院自主研发的“公诉人出庭助手”,当即检索出相关证据,有的放矢举证示证,将现场勘测的照片、勘测结果、证人证言和于进行的供述一一展示,相互印证,驳斥了于进行的辩解,最终使其当庭认罪服法。

“‘公诉人出庭助手’是我院为打造‘智慧检务’,加快推进‘智慧公诉’建设研发的庭审示证辅助平台,旨在实现智能举证,提高庭审质量,增强庭审效果。”该院检察长尚晓兵告诉记者。

以往为增强庭审效果,公诉人通常采用制作PPT等方式来进行示证,制作过程较为复杂,造成庭前准备工作量相当大。宁阳县检察院研发的“公诉人出庭助手”系统具备各种资料上传功能,原始卷宗、法律文书、文档、图片、表格、音视频等各种格式的证据资料可实现一键上传。同时,“公诉人出庭助手”内设框架分明的举证提纲,可协助公诉人快速准确地完成对证据的分类整合,从而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条。此外,“公诉人出庭助手”案件证据资料全文检索功能,使公诉人在庭审过程中,只需输入关键词、句,便可精准查找到所有相关联的证据资料,更加快速找出需要出示的证据,精准指控犯罪。该院公诉科副科长张娜介绍说:“使用‘公诉人出庭助手’后,我们的庭前准备时间从一两天缩短至一两个小时,省时省力。”

据了解,自“公诉人出庭助手”上线运行以来,该院已利用该系统成功出庭支持公诉47次,均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原标题:非法占用农用地4亩还是5.36亩? 山东宁阳:“公诉人出庭助手”助力精准指控犯罪)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