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诉前检察建议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时间:2018-04-03  作者:屠春技 杨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屠春技 通讯员杨杨)日前,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再次来到县公园,现场核实建筑垃圾清理情况。他们发现公园里边闲置地块的建筑垃圾已经清理干净,坍塌的围墙也已修补。

今年2月,该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在网上发现有市民发帖反映,在宁海县公园有一处被围墙围起来的空地上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次日,该院民行检察官赶往公园进行现场勘查,发现大量建筑垃圾及编织袋、塑料桶等堆放在公园某处,且该地块四周所建围墙部分坍塌形成了缺口。

经调查,该院检察官查实违法倾倒的建筑垃圾在堆放过程中,由于发酵或雨水冲刷而渗出的污水对周围水资源造成污染,导致周边环境受到影响。2月24日,该院依法向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该地块进行调查、整改,目前已对地块上的各类垃圾进行了清理,并修补了坍塌围墙。同时表示将主动与用地单位沟通联系,建立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利用常态化管理机制。

据宁海县检察院民行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院通过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加强沟通协调、严格诉讼程序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围绕检察职能,强化公益保护,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该院制定《行政违法线索内部移送实施办法》,规定各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及时将发现的行政违法相关案件线索移送民行部门。民行部门检察官通过浏览相关网站、实地走访等方式搜集案件线索,经过调查核实,发送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截至目前,该院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5件,其中2件已完成诉前程序。

(原标题:垃圾山被“搬”走了 浙江宁海:诉前检察建议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