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苦练内功提升讯问水平
时间:2018-04-01  作者:刘德华 张小芳 曹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张小芳 曹玮)“我没有贪污行为,只是合伙承包工程。”近日,在四川省西充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案件庭审中,被告人范某和李某均如此辩解。“我们是合伙虚增了工程量。”在法庭讯问结束时范某和李某均当庭认罪。这是公诉人精心设计的12个法庭讯问问题、3轮交叉式法庭讯问、1轮对质讯问的结果。

在2017年1月的一次公开庭中,被告人接受公诉人讯问时,接连作出了否定回答。公诉人讯问不下去,匆匆结束法庭讯问。在庭后评议中,大家都觉得法庭讯问效果不佳。

该院公诉部门针对法庭讯问这一短板,制定了“观摩、练兵、实战”方针。为博采众长,他们沉下去深入开展了观摩优秀侦查讯问、观摩优秀讯问影视、观摩优秀庭审讯问的讯(询)问“三观摩”活动。一年来,他们邀请县内外优秀侦查员为公诉人上专题课3次,公诉人观摩侦查讯问20余人次,观摩关于讯问的优秀影视片段14节,观摩优秀庭审10个。

该院还开展单兵练习与对抗练习相结合的模拟练兵。单兵练习中,每位公诉人根据案例独立撰写讯(询)问提纲,然后评比优劣。对抗练习中,不同公诉人分别扮演讯(询)问人角色,进行模拟讯(询)问,掌握讯(询)问技巧。

该院检察长唐恒博表示,法庭讯(询)问技能的提高离不开刻苦的训练,一年来该院共开展法庭讯(询)问300余人次。

(原标题:法庭讯问后被告人认罪了 四川西充:苦练内功提升讯问水平)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