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晒出环境司法保护成绩单
时间:2018-03-31  作者:刘立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2017年,我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中将如何发挥作用……”3月27日,在河南省检察院召开的“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该省检察院晒成绩、表态度、亮举措,回应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关切,表示将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进一步展现检察新作为。

不久前,河南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从十个方面对该省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发布会上,该院介绍了《指导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等,并向社会公布:决定从2018年3月至2019年10月,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83件421人,提起公诉1577件2428人。扎实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00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12件。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截至目前该省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01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291件;共立案38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56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86件;直接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4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1件,占比78.6%。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