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阎良:“软硬结合”监督社区矫正
时间:2018-03-24  作者:岳红革 李兴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李兴银)“检察官用心良苦,我一定加强改造。”近日,在听完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刑事执行科今年首场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课后,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的李某颇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刑罚改革力度加大,轻罪轻罚、监禁刑和非监禁刑合理使用,社区矫正对象大幅增加。我院今年监督的社区矫正对象就有96人。”西安市阎良区检察院参与讲课的检察官表示,该院从“软”“硬”两方面加强管理监督,一个不落,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零事故。

该院同区看守所联合建立了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集中分批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前往看守所参观;开办主题法律讲座,重点向矫正对象讲解社区矫正制度的意义,强化矫正对象自我改造的责任心,两年来已举办16场。“通过这种‘软’教育,让每个矫正对象感受监押与不押的区别,珍惜相对自由宽松的改造环境。”该院检察官表示。

“我们还通过技术升级,对社区矫正人员实行‘硬’监督。”检察官说,该院监督区司法局对每个矫正人员及时佩戴专用的电子腕表,脱戴脱管同步报警,并与社区矫正人员签订守规责任书,与区司法局和7个司法所建立数据对接平台,实时掌握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动态。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