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开福区:推进“三化”建设打造公诉品牌
时间:2018-02-28  作者:宋宽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宋宽馀

近年来,我院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新要求,全面推进证据标准化、庭审实质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主导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倾力打造公诉品牌,促进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双提升”。

着力推进证据标准化建设。一是统一刑事案件证据采信规则和认定标准,推行案件审查标准化,出台《案卷审查操作规程》《审查起诉工作操作细则》,针对辖区内较为常见且发案率高的毒品类、盗窃类、故意伤害类等9类案件,制定审查重点模板和58个审查要点,为规范执法办案提供可操作的范本。二是加强对侦查取证和法律适用的引导,联合区公安机关制定出台《刑事诉讼检侦协作机制》,与公安机关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立引导侦查取证原则,明确引导侦查取证的具体内容。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工作机制,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三是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转变证据审查模式,突出证据来源合法性审查,严格排除非法证据。通过听取犯罪嫌疑人辩解和辩护律师意见,强调证据体系分析,综合运用证据审查全案。

着力推进庭审实质化建设。一是探索证人、鉴定人出庭机制。与法院、公安机关建立联动配合机制,明确证人出庭案件范围、需要出庭作证的情形及程序等内容;开庭前与证人反复进行沟通,认真梳理证据,就询问提纲进行充分研究,设计周密的应对预案。二是做好庭前准备和庭审讯问工作。庭前设计有针对性的讯问提纲,紧扣犯罪构成要件进行重点讯问,争取在庭审讯问环节把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呈现出来。三是开展听庭评议活动。出台《公诉人出庭行为规范》《出庭公诉评议标准》等文件,对公诉人出庭着装、仪态、语调以及举证、质证、答辩等各个环节和方面进行具体规定,以标准化促规范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与公诉听庭评议活动,对公诉人的出庭活动进行评议。

着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是优化办案队伍结构。先后公开招录8名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充实到公诉队伍;推行分组办案模式,将公诉人员分为经济案件组、普通刑事案件组、认罪认罚案件组、未成年人案件组四个办案组。二是提升队伍综合素能。从工作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三个维度设置绩效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考核、奖励公诉人的重要依据。三是提高案件质效。制定《案件质量考评办法》《季度文书评查办法》,成立案件质量考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已办结案件逐案评查、重点类型案件重点评查的方式,对案件质量进行考评。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